中国政情

中国网信办:网络审查并非歧视外国企业

字体大小:

游润恬 北京特派员

yewlt@sph.com.sg

针对美国贸易代表处上月底首次把中国网络审查列入贸易壁垒清单,中国网信办回应路透社询问时称,中国实施网络审查只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并不会歧视外国企业。

美国贸易代表处在3月31日的年度报告中说,过去一年,中国屏蔽网站的做法有所加剧,对外资企业和网络用户造成显著负担,并指全球最大的25个网站当中,有八个在中国被屏蔽。

报告说,中国屏蔽哪些网站的选择似乎是任意的,“例如美国某家居装修网站,看似完全无害,却是被‘防火墙长城’屏蔽的典型例子。”

中国多年来通过互联网监控系统,过滤或屏蔽境外网站内容,如谷歌、面簿和推特。西方媒体称这套网络审查系统为“中国防火墙长城”(Great Firewall of China)。

观察中国网络审查情况的组织GreatFire.org的数据显示,自从2013年以来,在中国被屏蔽的网站增加了14%。

中国美国商会2016年的调查显示,79%的会员称业务因网络审查而受到打击,半数以上表示无法使用网络工具或上网获取信息,仅5%称完全没受到网络限制。外资企业申诉,网络审查限制了它们的商业竞争力。

中国是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世贸组织的宗旨是确保各国能在无贸易壁垒的情况下进行贸易。

路透社昨天报道,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上周五回复路透社说,中国的网络审查并不针对个别国家,也不违反贸易条例。

网信办在传真的回答中称:“网络安全审查系统的用意,是确保资讯科技产品和服务的安全和可控性,保障用户信息的安全,并强化市场和用户的信心。”

网信办强调,网络审查只涉及影响关系到中国国家安全的产品与服务,回答称:“中国严格遵守世贸组织的原则?入世协议,依法保护外国企业的合法权益,并为外国企业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

一名研究中国课题的新加坡学者告诉本报记者,当前中国领导人最关注的是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他认为,网络审查的更重要目的,是避免新闻或言论会引发群体事件等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因此即便美国以违反自由贸易的名义对中国采取反制措施,也不会动摇中国管控网络空间的决心。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讲师葛星接受本报访问时则说:“虽然优酷、微信等中国本土社交媒体的壮大,得益于西方社交媒体网站的屏蔽,但这应该是制度上不可预期的结果,不是决策者有指向性的政策考量。”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社旗下的《环球时报》昨天在社评中,从维护国家主权的角度强调中国网络审查的必要性。

社评指互联网反映西方所主张的秩序和规则,维护了西方已有的竞争优势,中国的网络防火墙能巩固“互联网时代中国主权受到侵蚀的部分”,遏制西方对中国的“意识形态渗透”。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上周五(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时则重申,中国吸引外资的政策不会变,保护在华外企各方面合法权益的政策不会变,为外企在中国创造良好经营环境的政策也不会变。

他说:“我们希望各国尊重其他国家自主选择的互联网发展道路、管理模式、公共政策以及参与国际互联网治理的权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