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岗位清闲待遇不差 西部基层官员要求“实改虚”

字体大小:

(北京讯)中国西部某县去年出现10位局长和副局长等基层实职官员,提出希望由实职改任虚职(“实改虚”),原因是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等虚职岗位比较清闲,而待遇也不差。

据半月谈网昨天报道,该网站到访的10多个县中,近几年都有一些科级的实职官员已经“实改虚”,或者提出了这项要求。

一位长期在组织部门工作的官员说,“实改虚”的确是新现象、新问题,以往局长改任主任科员,在有的县甚至多年未见,而且理由多是健康、家庭等客观因素。但这个现象目前明显增多,而且“压力大”、“工作枯燥”等主观原因,成了基层官员要求“实改虚”的理由。

一位县委书记说,只要有官员向他提出“实改虚”的要求,他就会同意。但若是10多名实职官员集中提出,压力就大了,“关键是怕在干部群体中产生消极影响”。

有基层官员认为,部分官员主动以压力大为由,申请“实改虚”,所谓“压力大”,是因为这些官员在中共推出八项规定前,习惯了花钱跑项目、重金奖励招商等做法,在八项规定推出后,一些官员突然不习惯,不会工作了。

一名分管招商工作的副县长指出,虽然目前还有工作经费,能请老板吃饭,但唱歌、洗脚之类的肯定不行了,“感觉工作越来越难做”。

另一位乡长则说,一些基层官员其实是希望通过“实改虚”以“安全着陆”。

他也说,目前虽然新风险是少了,但老风险却不少,一些官员以前或多或少有违规的地方,始终担心以前的问题暴露。

此外,也有官员“年龄可能到了50岁左右,向上的空间不大了”,因而选择“实改虚”。

西部某县的宣传部副部长说,之前为了筹备县庆,自己有一个多月都在加班,待遇并不增加,远没有当个虚职官员“舒服”。

但也有一位县委书记认为,多名干部“实改虚”很正常。他说:“现在有些干部为官不为,就应该淘汰掉一批。”

部分受访人士也认为,“实改虚”现象频发,既是新形势下基层官员的“自我净化”,也显示中共在官员考核体系与人事制度建设上须加以完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