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指向外国间谍机关泄漏国家机密 四川男子涉间谍罪判死刑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一男子因向不具名的外国间谍机关泄漏超过15万份中国国家机密文件,并从中获利70万美元(94万新元)酬劳,涉“间谍罪”成而被判死刑。

路透社分析指出,官媒鲜少公开报道这类案件,昨天的报道却提供了“不同寻常的细节”。

涉案的四川男子黄宇(41岁)是一家涉密科研所的普通职员,大学电脑专业毕业,2011年被四川省成都市国家安全机关逮捕。

据央视报道,黄宇1997年加入科研所,因能力平平、工作态度不端正,五年里换了三个部门,业绩始终靠后。按单位末位淘汰制规定,黄宇终在2004年被解职。他为了报复,将工作中复制下来的资料外泄。

黄宇泄漏的逾15万份资料中,包括国家秘密绝密级90项、机密级292项以及秘密级1674项。

成都市国安局指出,黄宇10年间泄漏了中国密码领域大量机密情报,对中国党、政、军及金融等核心要害部门的密码通讯安全构成重大威胁。

黄宇是在2002年开始泄密,并在网上跟间谍机关接触,进而出境见面。

间谍机关人员认为黄宇提供的资料很有价值,当场支付1万美元奖金,并每月给他5000美元工资;双方先后见面21次。

黄宇在手握的资料用完后,曾三次尝试策反老同事,但都被拒。他也通过自己在另一家涉密单位工作的妻子,以及过去与自己在同一单位上班、任总工程师的姐夫,趁两人不注意时拷贝资料。

除了被判死刑,黄宇收取的酬金也被收缴。此外,黄宇原来就职的单位有29人受到不同程度的处分。他的妻子与姐夫也因过失泄露国家机密罪,分别被判处五年与三年有期徒刑。

成都市国安局指出,黄宇10年间泄漏了中国密码领域大量机密情报,对中国党、政、军及金融等核心要害部门的密码通讯安全构成重大威胁。他从2002年开始泄密,并在网上跟间谍机关接触,进而出境见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