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推特“或染红”? 官媒发文嘲讽网民反应

推特首位大中华区总经理陈葵因被网民挖出涉军方背景引起争议。(互联网)
推特首位大中华区总经理陈葵因被网民挖出涉军方背景引起争议。(互联网)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美国互联网公司推特(Twitter)上周五宣布任命陈葵为首位大中华区总经理,网民挖出她曾在解放军二炮一研究所任职,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昨天发表评论文章称,“‘共军’执掌推特中国区,这噱头火爆”,并讽刺有些人“逢中国必反”,“经常会闹出认知上的笑话”。

据公开简历介绍,50岁的陈葵目前在香港工作,她曾在美国思科、微软的中国公司任高管,并一度在美国国际联合电脑公司同中国公安部联合组建的“冠群金辰软件”公司任总经理。陈葵在微博中表示,希望为中国企业、创作者、合作伙伴和开发商创造更多价值。

最引人关注的是,陈葵还曾于1999年至2005年在北京为一家名为“Jinchen”的合资公司工作。陈葵的个人简历上称,这是一家“由美国国际联合电脑公司和中国公安部组建的合资公司,主要业务包括信息安全服务等”。接着,又有网民发现,陈葵曾在解放军二炮,即现在火箭军的第一研究所任技术工程师七年,同时还与中国官方媒体的英文账号有过友好互动。

“往中国派个人

都要掘地三尺查查”

这一消息经港台媒体热炒后,引发推特中文圈用户质疑陈葵可能具有“公安和军方背景”,担心推特将“被染红”,日后发言会被审查和监控。有网友发起向白宫递交请愿信,阻止陈葵的任命,中国旅美异见人士何清涟则敦促美国国会对陈葵的任命进行听证。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社旗下的《环球时报》昨天发表评论文章,对网民的反应进行嘲讽。

文章说,推特并没有正式进入中国网络传播市场,全球三亿多用户,它的中文用户对整个网站来说属于边缘群体,大多是海外华人。但这些人担心推特有一天会变成中国的“微博”,大概不都是装的。但这些人“视野极窄,性情极端,经常会闹出认知上的笑话”。

推特虽然在2009年被中国封锁, 但它去年的中国广告客户却增长超过200%。《环球时报》文章从商业角度分析称,“如此诱人的大蛋糕它不尽量多吃几口才是怪事”,推特一定会以自己的商业利益为中心,它的所有策略包括用人制度都会围绕这一原则展开。因此文章认为,陈葵这个“总经理”应属“销售总经理”,与推特“内容审查”大概不会有什么关系。

文章还称,从这件事中看到了“境外反中国体制那个圈子极端、可笑的鲜活表现”,并抨击这些人“逢中国必反”的劲头已经达到这种程度,连美国主流网站往中国市场派个人,他们都要掘地三尺查查那个人是否曾经做过“党的人”。文章还挖苦道,“这些人如此不自信,缺安全感,身在美国等他们宣扬的‘天堂’中,仍活得像惊弓之鸟一般,或许也值得几分唏嘘吧。”

另据腾讯网报道,推特发布声明称,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大学毕业生都会被分配工作,陈葵的计算机科学学位,让她成为解放军的一名初级工程师。上世纪90年代初,陈葵已退伍转投私营企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