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被炮轰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 共青团着手应对“四化”问题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共青团中央今年2月被中央巡视组炮轰存有“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后,团中央前天通报将着手应对上述“四化”问题,加强学习党章党规,厉行风纪监督,同时裁撤清理辖下机关,理清议事规则及运行机制,以澄清吏治。

据中新网昨天报道,涉去年10月至12月第三轮中央巡视的31个单位中的其中六个:共青团、中投公司、人保集团、农业发展银行、文联和农业银行,前天率先公布巡视整改通报。中央巡视组曾于今年2月集中通报了该轮巡视的反馈清单。

中央巡视组指共青团党部领导层能力薄弱,选拔任用干部规定不严,对下属监管不力又交流不足。此外,团的基层组织也出现精神软弱涣散,同时未能贯彻上级指示。

对于“四化”问题,共青团说将改革现行机制,减少官样文章,鼓励干部亲身听取青年意见,以更有效地落实工作,推动文化品德及政治教育。

此外,共青团在干部选拔过程中,将增加基层一线人员比率,以提升代表性。团也计划在任免全国青联代表时,多吸纳青年组织领袖、网上评论员、新媒体工作者、归国留学生等,同时减低党政干部、企业负责人及演艺人员比率。

另外,团中央直属机关纪委也对有关违纪问题进行了查处。其中包括对有的直属单位有关领导干部为他人伪造预备党员身份和花“天价”聘请台湾学者讲授宗教和易经的问题,给予原主要负责人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记过处分,并调离岗位。上述纪委也给予相关负责人党内警告、撤销党内职务和行政职务、行政降级处分。

共青团过去孕育

多名中共领导人

共青团向来被视为中共“可靠的后备军和有力的助手”,多年来孕育了多名中共领导人,包括前国家主席胡锦涛、现任总理李克强等。但自2014底起,中共政治局多次发布命令,要求下级干部改进“群团工作”。

据《明报》上月报道,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去年7月曾于“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严厉批评共青团处于“高位截瘫”,即颈以下瘫痪的状态,指共青团多年来“官僚化”,省市委以下的团组织基本不起作用,令中共在青年中的影响力跌至最低点。团中央因此喊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的口号。

官媒《人民日报》去年10月也曾发文,指共青团若应付不了“新任务新挑战”“可能失去组织存在的价值”。

共青团前天发布的巡视整改通报被认为预示共青团系统大变革时代正在来临。伴随着权力格局的重新洗牌,共青团过去的“快车道”“仕途助推器”的功能将消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