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佛山是中国首个城市 出台政商交往守则

字体大小:

曾实 广州报道

“公职人员因需在企业吃饭不能超餐标”“公职人员参加企业活动时不得参加抽奖”……广东省佛山市出台中国首个城市“政商关系”交往守则,为政商交往列出正负面清单。佛山当局强调,此举是为了促进构建良好政商关系,倡导“为官有为”。

据中共佛山市委机关报《佛山日报》报道,佛山前天出台了《佛山市政商关系行为守则》和《佛山市政商交往若干具体问题行为指引(试行)》,分别针对“公职人员”与“企业人员”提出要求。其中行为守则共有八条,对公职人员的要求包括“反对亲疏有别、越权干预”“反对吃拿卡要、利益交易”等,针对企业人员的包括“洁身自好,永不行贿”“切勿钻营关系、围猎权力”等。

《指引》则有15条,重点对政商交往中参加活动、用工作餐、收受礼品三类行为提出要求。对于公职人员参加企业饭局,佛山当局明文称,“确有需要时可由企业提供午餐,但用餐不得超过当地公务接待标准”。

此外,公职人员的工作餐要求还包括“在工作早餐、午餐时不得喝酒”“在履行行政审批、监管和执法职能时,不得接受企业和监管对象安排的吃请”等。

政商之间关系该如何拿捏,这是从政和经商都绕不过去的问题。中共十八大后的反腐改变了过去的一些政商关系,但也带来向另一极端发展的可能,部分官员因担心踩“红线”,故意冷落企业,甚至“为官不为”。

今年以来,中国提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月发表相关言论时,便提出在控制腐败的同时,也要鼓励官员们与民营企业进行接触。

作为民营企业集中的城市,佛山出台关于政商关系交往守则与行为指引,在中国地级市中是首创,不过,佛山只是提出健康政商关系的范式,为指引和倡导性质的文件,至于不规范处理政商关系的相关人员应作何惩处,就没有提出具体办法,而这样的文件能在多大程度上对当地政商产生约束作用,还有待观察。

《南方日报》援引佛山市预防腐败局副局长林进浪的话称,如果企业人员存在不规范行为,只能以相关法律为准绳处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