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邓清波:铁腕反腐有利于中国民主政治发展

字体大小:

今明两年,中国省市县乡要陆续换届。换届过程中如何选人?选怎样的人?如何问责?今年以来,多个省份或召开会议或下发文件,整肃换届纪律,严查拉票贿选、买官卖官、造假骗官等选人用人九大积弊,以防“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换届选举是一项有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显然,中国正在继续加强反腐倡廉力度,力求用铁腕反腐来为这一民主政治保驾护航,以确保其顺利进行,这实际上体现了当前中共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强化反腐倡廉,对于中国社会自由民主的进步,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客观地讲,中共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正在取得巨大成功,至少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首先,正确的舆论氛围已经形成,反腐倡廉获得主流话语权,“贪腐可耻”正在成为全民共识,这有利于长期的遏制腐败和改良风俗;其次,腐败问题本身得到了充分的重视,上升到了新的战略高度,许多深层次的问题正在逐步显露,为今后对症下药的治理提供了契机;再次,一系列有关加强法治、反对腐败的改革制度得以出台和推行,许多与现实脱节、执行状况不佳的陈规陋章得到清理,反腐倡廉的制度框架更加精简有效;又次,大规模、大深度的反腐倡廉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的情势下推进,不仅维护了社会和政局稳定,简政放权和建设清廉政治等对社会创新创业、经济转型等的驱动作用日益凸显。

同时,通过贯彻执行“八项规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教育活动等,使官员队伍得到普遍的教育,作风明显好转;同样的,中共和中国政府的权威得到维护,百姓感到解气,感到有新的希望,增强了对习近平执政的信心。至于说,反腐败拿下了包括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在内的大批“大老虎”,也扫荡了一批“苍蝇”,虽然最受公众和舆论关注,也是重大成就,但与前述六点相比,其实反倒并非是最重要的。

然而,中国铁腕反腐取得的成功,目前并非总能得到认可。“透明国际”发布的2015年全球清廉指数,仅仅给中国调高1分,得37分,在全球168个国家和地区中排第83。至于许多长期以来“关心中国民主事业”的人士,则坚持把中国的这轮反腐说成是“运动式反腐”、“不符合民主法治要求”、“效果难以持续”,把大批贪腐高官的落马臆测为绘影绘声的“政治斗争”,把中国为给反腐倡廉营造社会氛围的舆论宣传调整说成是“收紧言论空间”,甚至煞有介事地讨论起中国是否会重回所谓“文革”,等等。

如果说,这些论调不是出于对中国社会实际的疏离、不了解,那就是暴露了某种看待中国社会现象的偏执和刻意扭曲。这也恰恰是掩盖了中国铁腕反腐与推进中国民主政治发展之间的内在关系。

事实上,铁腕反腐,必将对中国的民主发展带来新的契机,提供新的动力。这可以从多个面向来分析,而以下几点尤其显而易见:

一是反腐正在重塑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民意基础。因为,反腐深入地摧毁了中国社会根深蒂固的“官本位”。这轮反腐没有禁区,敢于暴露问题,撕掉了许多贪官脸上的厚重面纱,将使得今后的政府官员再难像过去那样,靠装模作样来维护自己的形象权威,糊弄广大群众。现在,官员将不再是中国社会最“光宗耀祖”、最值得尊敬的职业,因为,不管一个官员口里说得多么漂亮、媒体上宣传得多么靓丽,党员和群众都难免会用检视的、甚至是怀疑的眼光去看待他,不会再迷信盲从,不会轻易信服。

而这种群众对官员的习惯性检视乃至怀疑,正是民主政治得以生根发展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因为,只有在这种情况下,人们才会更加认识到必须强化对官员和权力的有效监督和制约,而官员今后也只能通过更急积极主动地透明化、为民化来取得群众信任,这样,“民主契约”就将逐步约定俗成。

二是反腐正在推动中国民主政治制度的改革重构。如前所述,反腐取得的重要成就之一就是许多新的改革制度得以出台和推行,包括在换届选举出台了许多新的规章制度,而这些制度本身将成为中国地方主要官员选拔和民意代表选举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显然将推动相关民主政治制度的完善。反腐还发现和曝光了问题,强化了纪律执行,清除了一些盘根错节的贪腐和既得利益团体,为改革的推进和制度的执行扫清了障碍,并为执政党和官员团队强化政治伦理、重建与民众的联系、增强回应现实和民意诉求的能力提供了新的契机,而这些也正是现代民主政治的重要要素。

三是反腐正在强化中国民主政治茁壮的社会土壤。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正在展开至为关键的转型过程。这一过程成败的关键之一,就是政治是否清明、政府是否清廉、官员是否清正。因为,这些关系到公权力的规范程度与职业道德。如果公权力不规范、不讲职业道德,那么,经济转型和改革的方向就容易被既得利益集团所误导,过程就容易被贪腐官员和既得利益者上下其手,最终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前苏联改革转型失败迅速走向崩溃,就有这方面的教训。

通过反腐倡廉,强化简政放权,有助于保障经济转型和改革始终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最大化,有助于激发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等经济内在活力,确保转型和改革方向正确、道路稳健、活力十足。而经济转型和改革的成功,将从经济基础层面为整个社会、包括民主政治等上层建筑的进步完善奠定坚实的基础。

民意、制度、经济基础,这三方面构成一个社会民主政治现代化的三大基石,缺一不可。因此,一方面,中国的铁腕反腐,扫荡了“官本位”,必然导致民众意识的觉醒,导致官民两方面对现代民主政治的诉求;另一方面,铁腕反腐还将不断夯实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各方面基础。换言之,新的高强度、大深度而稳健可控的反腐倡廉,是中国民主政治新发展必须有的“起手式”、“突破口”。

纵观拉美发展和近年西亚北非动荡,乃至昔日的苏东剧变,不难看出,权力和社会的腐败往往成为相关国家和地区执政者丧失合法性、民众民主诉求高涨的导源,但也恰恰是在腐败未能得到有效遏制的情况下,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转型和民主改革最后都滑入歧路,都很难取得成功。

腐败往往既是民主革命的导火索,同时又是民主革命的致命药,民主革命往往起因于腐败,也失败于腐败,这就是腐败之于民主政治发展的“毒品效应”。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在权力和社会腐败猖獗的情况下,获得民主政治转型的成功。寄望于激进的民主政治革命来根治腐败,更已经被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悲惨遭遇一再证实为不切实际。而有力有效的反腐倡廉,必将有助于民主政治的发展。

正是从这个角度来讲,真正关心中国自由民主进步的人,应该以更加客观、理性、积极的态度来看待中国的反腐倡廉,少一些冷嘲热讽,多一些建设性意见。对于中国在中共十八大后采取的更高强度、更大深度的反腐倡廉行动,其深远的意义和巨大的成就,应该得到充分的肯定。

作者是中国时事评论人,台海关系和舆情研究工作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