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宽容” 习近平: 要充分信任知识分子

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二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对知识分子要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新华社)
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二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对知识分子要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新华社)

字体大小:

受访学者认为,习近平的讲话释放非常善意、积极的信息,为此前在新闻宣传领域“一些不太好的氛围”起到了稳定人心的作用。他的发言也显示,因质疑“官媒姓党”被围攻的网络名人任志强,将不会再受到追究。

王纬温 整理报道

edwinong@sph.com.sg

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二(26日)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信任知识分子”,知识分子的意见批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要“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宽容”,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

受访学者认为,习近平的讲话释放了非常善意、积极的信号,为此前在新闻宣传领域“一些不太好的氛围”起到了稳定人心的作用。他的发言也进一步显示,因质疑“官媒姓党”被围攻的网络名人任志强,将不会再受到追究。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在周二的座谈会上强调,知识分子工作是中共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尊重知识与人才,充分信任知识分子,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放手让广大知识分子把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减少对知识分子创造性劳动的干扰。

他强调,知识分子有思想、主见与责任,愿意对一些问题发表个人见解,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领导干部,要就工作和决策中的有关问题主动征求知识分子的意见和建议,欢迎他们提出批评。

他还说,对来自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要热忱欢迎,对的就要积极采纳;即使一些意见和批评有偏差,甚至不正确,也要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宽容,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

这是近两周来习近平第二次提出对批评要“包容”。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昨天接受《联合早报》电访时直言,习近平接连要求“包容”,与此前一阵官方在舆论方面“绷得太紧”有关。

许耀桐说:“我们中国老是有这么一个情况,执政者有时候不太喜欢有人批评他,有人说一些跟他做法不太一致的地方,总是感到不太舒服,没有那种雅量,没那种肚量。”有鉴于此,习近平邀请知识分子出席座谈会,透露“兼听则明,偏听则暗”的态度,表明对批评意见要包容与宽容,才有利于国家。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受访时也指出,近年中国发生的一些事件,包括任志强事件等,让社会疑虑政策是不是要改变?新闻舆论领域出现的一些障碍与争议,让知识界“情绪上也受到很大的影响”。

汪玉凯分析,习近平的讲话旨于打消民众的误解与疑虑,肯定政策没有改变,希望知识界能解放思想、活跃起来,敢于提意见。

他也特别指出,习近平强调对知识份子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显示中国文革结束与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共最高层一再提出的“三不”要求得到了习近平的初步肯定,具有很大意义。

至于今年2月底闹得沸沸扬扬的“任志强事件”,许耀桐表示,任志强事件其实“早就告一段落”,但把习近平最近的讲话与“任志强事件”联系起来,更犹如给知识界“吃了一颗定心丸”,表明当局不会在这一问题上“再翻回去,再折腾”。

任志强今年2月公开质疑“党媒姓党”,招来部分官媒严厉批判。任志强和诸多网络大V的微博账号被封杀。

谈话以知识分子和青年为对象

汪玉凯受访时也指出,习近平选在五一劳动节发表这段谈话,显示他充分肯定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知识分子的慰问。

许耀桐则指出,五一后紧接着就是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比较大程度是面对五四青年节,目标对象是知识分子与学生。

他认为,习近平的话“已经说得很清楚”,未来各地领导者应会对知识分子尊重,欢迎他们敢于发声,但前提是不得恶意攻击中共与中国国家的大政方针或谩骂,以此来营造一种民主、宽松、和谐与包容的氛围,而不是“老是在搞对立、对抗”、“片面打压”。

兼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的习近平上周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时也曾强调,对网上的善意批评,要欢迎并认真研究吸取;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

习近平当时提出,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