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质疑“党媒姓党”违反中共政治纪律 任志强被处分留党察看一年

字体大小:

游润恬 北京特派员

yewlt@sph.com.sg

公开质疑“党媒姓党”的中国网络名人任志强因严重违反中共政治纪律被处分留党察看一年。受访学者指出,中共近20年很少因党员违反政治纪律而给予处分,但在从严治党的大趋势下,这有可能成为常态。

北京西城区政府网站昨天公布,近日,西城区中共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区委批准,对华远集团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任志强违纪案件进行了处理。

仅次于开除党籍

留党察看是第二严厉处分

通报指,任志强多次在微博、博客等网络平台和其他公开场合公开发表违背四项基本原则、违背中共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方面的错误言论,严重违反中共政治纪律,决定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五个纪律处分种类当中,留党察看是仅次于开除党籍的第二严厉处分。党员在留党察看期间将被剥夺三权——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党内职务也被撤销。即使在恢复党员权利后的两年内,党员也不得担任与原任职务相当或更高的职务。

绰号“任大炮”的地产开发商任志强今年2月在微博上公开质疑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视察三大官媒时提出的“党媒姓党”说法。他因此被官媒扣上“公然反党”的帽子,拥有3000多万粉丝的微博账号被封。随着今年3月中国全国“两会”召开,官媒对任志强的围剿才告一段落。

针对当局在一个多月后宣布对任志强处于留党察看,独立时评人陈杰人向《联合早报》指出,西城区委政府在今年2月29日发表的《关于正确认识任志强严重违纪问题的通知》里,没有用“同志”来称呼身为中共党员的任志强,让外界解读任志强很可能被开除党籍。当时,网上也有不少呼吁当局开除任志强出党的声音。陈杰人说:“任志强没有被开除,算是胜利了。”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高新民受访时也表示,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算是给了任志强机会,他如果不出新问题还可恢复权利,如果被开除党籍,后果就严重得多了。她指出,留党察看也可以长达两年,一年算是相对轻的处分。

不过,留党察看的处分毕竟不轻,这让一些以为任志强只要被约谈或警告就能“过关”的观察人士感到意外。

有观察人士指出,昨天披露的被处理的四起案件中,只有任志强的行为被定性为严重违反中共政治纪律,其他人则是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或未履行职责。

高新民说:“在没有触犯其他经济问题或作风问题的情况下,因违反政治纪律而给予党纪处分,在改革开放这么多年的情况下不多见。”

她指出,过去被处分者大多是犯上经济问题,其次是生活、工作作风问题。上世纪80年代,中共党委曾处理过方励之等违反政治纪律者,但近20年来就少有听闻。高新民说:“在从严的背景下,这也许会成为‘常态’。”

另一不愿具名的体制内学者告诉本报,中共目前强调“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针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党内人士可能对于应如何操作有不同看法,中共给予任志强严厉处分,在某种意义上带有以儆效尤,明确言论界限的意思。

该学者指出,虽然中共党章有保障党员发表意见的权利,例如可以给党中央和领导人写信,但党章两处明确,党员不能对外公开发表不同意见。

习近平去年12月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党校性党”,今年2月又强调“党媒姓党”,强调党内向中央看齐,党校不允许发表违反中共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观点,对外的新闻舆论各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