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马晓力:有预谋要黑党中央 官方已在调查红歌演唱会

中国全国政协前副主席马文瑞之女马晓力表示,5月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红歌演唱会,实际是“高级黑,黑的是习总书记,黑的是现在的党中央”。(互联网)
中国全国政协前副主席马文瑞之女马晓力表示,5月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红歌演唱会,实际是“高级黑,黑的是习总书记,黑的是现在的党中央”。(互联网)

字体大小:

全国政协前副主席马文瑞之女马晓力近日写给中办主任栗战书的一封公开信在网上流传,她指这次演出“完全是一场文革文化再现”,“他们以这种形式纪念文革发动50周年,完全不顾党的政治纪律。”马晓力要求官方追究批准演出的领导者责任。

于泽远 北京报道

中国全国政协前副主席马文瑞之女马晓力近日表示,5月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红歌演唱会“是一个有预谋有组织有计划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事件”,实际是“高级黑,黑的是习总书记,黑的是现在的党中央”,并称官方已开始对演唱会进行调查。

5月2日晚,一场名为“在希望的田野上”大型交响演唱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上演,少女组合“五十六朵花”演唱了《大海航行靠舵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社会主义好》等红歌,以及《包子铺》《不知该怎么称呼你》等颂扬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歌曲。

由于《大海航行靠舵手》是文革(1966年至1976年)期间最著名的对毛泽东个人崇拜的歌曲之一,演出时舞台幕布打出了“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这一文革时政治口号,再加上媒体公布的演出主办方包括中共中央宣传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办公室、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共青团中央中华未来之星全国组委会和中国歌剧舞剧院,有人认为这场具有官方背景的“红歌大会”是在变相宣传个人崇拜和文革文化。

5月5日,“红二代”出身的马晓力写给中办主任栗战书的一封公开信在网上流传,马晓力在信中指这次演出“完全是一场文革文化再现”,“他们以这种形式纪念文革发动50周年,完全不顾党的政治纪律。”马晓力要求官方追究批准演出的领导者的责任。

不过,演出的主办方之一中国歌剧舞剧院5月6日发布声明,称排在主办方之首的“中央宣传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办公室”是虚构的,将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演出的批准方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员会随后也发布公告,称申请方违规增加演出主办单位,虚构“中央宣传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办公室”,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人民日报社旗下的《环球时报》5月7日发表评论说, 不相信这次演唱会有任何“官方背景”。今年是文革发生50周年,任何一个官方部门都不可能很突兀地搞可能引起争议的活动,官方如果搞活动,首先会把握政治上的正确和严谨,不太可能让这么容易造成“文革联想”的歌曲和口号出现。

但马晓力认为,这场演出“没那么简单,因为像(人民)大会堂这样的地方,没有部一级的证明,没有部一级给他们放行的话,不可能进去的,至少是部一级”。

据凤凰网昨天报道,马晓力不相信“中宣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办公室”是虚构的。她强调,五十六朵花文工团和中国歌剧舞剧院没有任何责任,有责任的是“组织者、操纵者,他们能进大会堂”,“连薄熙来都进不了大会堂,他怎么能进大会堂,什么人在这儿批准的?把这个事儿搞清楚。”

马晓力证实,官方“已经开始核实调查和追问这个事儿了,具体现在我觉得不便告诉,因为人家跟我讲了,我也明白上面有态度了”。

马晓力说:“文革结束都40年了,发动50年,我们还没好好反思呢。我们这点包袱,这个阴影还要带到什么时候去?我们应当彻底反思,只有反思才能进步。”

不过,也有左派人士驳斥马晓力的观点。也是“红二代”出身的新华社高级编辑熊蕾昨天在微信上质问:文革可怕,难道欺压工农大众的资本不可怕?难道一再打压中国和中华民族崛起的国际资本不可怕?难道为这种资本张目、为其带路的汉奸公知不可恶?《大海航行靠舵手》从来没有被列为禁歌,主张言论自由却不容一首歌的传唱,还有比这更虚伪的吗?

有关分析指出,这场红歌风波显示,虽然没有多少人公开支持或赞颂文革,但文革思维在中国官场和民间仍有一些市场,反思文革并不多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