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指学生被西方经济“洗脑” 学者促加强马克思主义教学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一群高校教授写了一封联名公开信给中国教育部长袁贵仁,强调中国有不少修读经济的学生,被渗透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西方经济理论“洗脑”,因此有必要让他们阅读更多中国学者在马克思主义方面的著作。

上述公开信发表的日期是上周五(5月27日),署名为“中国高校的一群经济学教授”,由已退休的南京财经大学学者何干強,以及河南大学学者许兴亚执笔。

他们在信中的主要诉求是,在今年暑假之后,对普通高校经济类学科,尤其是财经类高等院校的专业基础课,立即恢复最低限度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课时。

上述信函指出,在经济类的专业基础课中,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简称马经)和西方资产阶级经济学(指微观与宏观经济学,简称西经)的教学课时最少应该相等,并指“这应是不能突破的底线”。

信中也说,中国十多年來,在相当多高校的经济类专业基础课中,马经课时只占西经课时的三分之一或一半;马经“已被严重突破”,并“导致高校经济学教育严重偏离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此外,上述情况也让大量经济类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生,严重缺乏马经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常识。而他们在升任领导干部后,只会使用西经总体上不科学的思维方法;当中也有不少被西经原理“洗脑”。该信也质问,“社会主义大学怎能允许培养这类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掘墓人?”

另外,信中也说,教授们认为,恢复马经课时量的最低限度,“关乎党和国家命运的大事”,并指经济学“西化”或资产阶级化,是前苏联亡党亡国的重要原因之一。而上述是他们致函教育部的主要动机。

法新社昨天的报道指出,学校已成为中共在意识形态方面的“战场”;袁贵仁曾在去年指出,提倡“西方价值”的教材都应被禁。

此外,中国国家主席、中共总书记习近平5月17日,即文革发动50周年一天后,曾强调中共必须确保哲学与社会科学“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法新社当时的分析说,此举意味着中共寻求加强对中国大学的管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