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陈希撰文 强调选拨领导干部新路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前天刊登中共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希撰写题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的文章,强调选拨领导干部的新路向,要包括坚决防止在干部任职年龄上搞“一刀切”。

中共六中全会确立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核心”地位后,地方大员继续进行人事更替,一般估计明年十九大换届的人事脉络将逐步清晰。在此大背景下,陈希的署名文章格外引人关注,该文较早前也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辅导读本》中刊出。

文章分成五小节,包括“坚持事业为上”“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自觉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微信公号“侠客岛”前天发文分析,文章非常重要的精髓之一在于“纠偏”,就有靶子,有标准、导向,就要划清底线、标出红线、厘清责任。

陈希指出,要坚决禁止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加大事前防范力度,把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作为当前干部工作的攻坚点。

陈希也指出,要纠正“四唯”——“唯票(民主推荐票)、唯分(竞争性选拔分数)、唯生产总值、唯年龄取人”等偏向。

在年龄方面,陈希强调,要坚决防止在干部任职年龄上搞层层递减、一刀切,选人用人并不意味着提拔任用每个干部都要是年轻的,也不是每个班子都要硬性配备年轻干部,更不是不同层级领导班子成员任职年龄层层递减。

中共过去的惯例是副局级干部58岁、正处级干部56岁退二线,以此类推。但陈希强调,对那些尽职尽责、踏实干事、精力充沛的干部,只要仍在工作年限内,“根据事业发展需要该使用的要继续使用”,该提拔的要大力提拔。

香港大公网18日的报道指出,六中全会后启动的四省区党委换届已完成,新一届常委班子的平均年龄水平明显高于上一届,透出中共中央决心摈弃“四唯”的用人新趋势。

一些初步统计显示,新一届安徽省委常委班子平均年龄为54.3岁,新一届山西省委常委班子平均年龄为55.6岁,河南省委常委新班子和新疆党委常委新班子的平均年龄都是56.4岁,分别比五年高出1.2岁、1.5岁、两岁和四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