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习近平高举自由贸易旗帜: 打贸易战结果只是两败俱伤

习近平: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入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法新社)
习近平: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入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法新社)

字体大小:

习近平承诺,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发展战略,中国始终对世界打开大门,也希望各国的大门对中国投资者公平敞开。

在当前西方社会反全球化呼声高涨的背景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高举自由贸易旗帜强调,不能把世界乱象归咎于全球化,打贸易战的结果也只能是两败俱伤。

他承诺,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发展战略,中国始终对世界打开大门,也希望各国的大门对中国投资者公平敞开。

习近平于当地时间17日上午10时(新加坡时间昨天傍晚6时)在瑞士城市达沃斯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参加世界经济论坛。

习近平说,目前全球化被不少人看成是“潘多拉的盒子”,但他认为,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不过他承认,全球化是一柄双刃剑,目前全球经济长期低迷、蛋糕变小了,增长和分配、资本和劳动、效率和公平的矛盾自然变得更加突出。

习近平表示,目前世界经济增速处于七年来最低水平、全球贸易增速继续低于经济增速,短期性政策刺激效果不佳,以至于全球增长动能不足。而收入分配不平等和发展空间不平衡,是一些国家社会动荡的重要原因。

习近平提出,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合力实现互利共赢”。

他说:“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入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习近平的这番话赢得了台下3000多名工商和政治界与会者的掌声。

中国是全球化受益者 更是“贡献者”

习近平也说,全球化应该要更包容、可持续,国际组织也要赋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更多代表性和发言权”。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将在本周五(20日)宣誓就职,他此前表示将在上任第一天就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他过去几个星期任命对华鹰派人士组成内阁,也令外界担心中美今年的贸易冲突可能升级。

习近平昨天重申:“中国无意通过人民币贬值提升贸易竞争力,更不会主动打货币战。”

另一方面,反全球化人士称,中国抢去了世界的饭碗,成为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自然要维护全球化。也有舆论批评,中国其实是说一套做一套,虽高举贸易自由化的大旗,实际上却对外国企业对华投资设下了重重障碍。

习近平昨天反驳说,中国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但“更是贡献者”,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大的推动”。

不点名方式批评美国 遇到困难不要指责他人

他以不点名美国的方式批评:“遇到了困难,不要埋怨自己、不要指责他人、不要放弃信心、不要逃避责任,而是要一起来战胜困难。”

谈到中国将为自由贸易做的贡献,习近平承诺,中国将积极营造“宽松有序”的投资环境、放宽外商投资准入、建设高标准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强产权保护、促进公平竞争,让中国市场更加透明、更加规范。

他表示,中国在未来五年预计将进口8万亿元(美元,下同,11.4万亿新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元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元、出境旅游则将达到7亿人次。

他说:“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充足的资本、更丰富的产品、更宝贵的合作契机。”

习近平强调,全球化的浪潮是不会退去的,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不符合历史潮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