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涉嫌严重违纪 “金融大老虎”项俊波被审查

项俊波上月12日出席今年“两会”期间,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留影。(中新社)
项俊波上月12日出席今年“两会”期间,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留影。(中新社)

字体大小:

中共中纪委官网昨天发布消息,项俊波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审查。项俊波近年丑闻缠身,关于他被查的消息也传了很久,今年2月再次风传,但他仍在外界猜疑中公开亮相且出席记者会,如今终于靴子落地。

早前盛传“出事”的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被证实落马了,受访学者对《联合早报》形容,这可能意味新一波金融领域的反腐行动刚刚开始,“金融大鳄们该颤抖了”。

中共中纪委官网昨天发布消息,项俊波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审查。项俊波近年丑闻缠身,关于他被查的消息也传了很久,今年2月再次风传,但他仍在外界猜疑中公开亮相且出席记者会,如今终于靴子落地。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本月6日。

项俊波个人经历色彩斑斓,曾参加过中国对越反击战,编过电视剧,当过审计英雄,推动了农行改制上市,也自称是中国首席保险推销员。在进入花甲之年,他的最新称号是“金融大老虎”。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王军昨天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自2015年股灾之后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主席助理张育军落马后,金融领域就没有再出现特别大的腐败案子,而项俊波身兼中共中央委员,又是正部级一把手,级别比姚、张二人更高。

王军说:“这可能意味,中央对金融腐败动真格了,金融反腐的大幕拉开了一角,金融大鳄们该颤抖了。”

中国政府网昨天也同日公布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个月21日在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其中提要严厉打击个别金融监管人员“监守自盗、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等非法行为。有分析认为,这是间接对项俊波的落马的原因,透露了端倪。

中纪委前年年末对保监会巡视后也称,高度关注领导干部利用行政审批权搞权力寻租、利用行政处罚权搞人情执法等问题。

中纪委昨天没有解释项俊波落马的原因,不过舆论首先联想到近年他开放保险市场后,所谓“金融大鳄”纵横市场的乱象。

项俊波2011年10月上任保监会主席不久后,提出中国已到“民众保险需求大规模释放的阶段”。他推出一系列市场化的保险改革新政,大幅度放开险资投资,保险业总资产规模在他到任的五年内增加了1.5倍,其中包括带有一定风险的万能险。

随着保险业快速发展,宝能、恒大等险资的崛起引发新的风险担忧,险资被允许投机式举牌并对上市公司快进快出,背离保险基本保障职能,被外界批评为监管部门职责上的缺失。

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去年年末就言辞激烈地斥责资本市场里“奢淫无度的土豪”“兴风作浪的妖精”“坑民害民的害人精”,后来又出现了“野蛮人”“强盗”“大鳄”等说法。刘士余的严厉姿态被解读为中国高层不再容忍险资的放任。项俊波随后多次重申“保险姓保”,并稍微收紧了对保险资金的管控。

另一方面,项俊波加入保监会之前,曾任农业银行行长和董事长、央行副行长等职。与他有工作交集的农行高官不久前落马,也使舆论怀疑项俊波的落马与农行有关。

今年2月,中国农业银行纽约分行总经理余明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余明曾是项俊波的秘书。

更早前,《纽约时报》2014年2月揭发投行摩根大通雇用“官二代”、涉嫌利益输送丑闻时,曾点名时任保监会主席的项俊波涉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