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电话祝贺上海市实验学校校庆 江泽民间接证实身体无大碍

江泽民 (中) 2015年9月出席纪念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的阅兵式, 登上天安门城楼。 左为习近平, 右为胡锦涛。 (互联网)
江泽民 (中) 2015年9月出席纪念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的阅兵式, 登上天安门城楼。 左为习近平, 右为胡锦涛。 (互联网)

字体大小:

有关人士分析,2002年江泽民从中共总书记位置上退出后,中共已成功进行两次最高领导人更替。目前,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高层地位稳固,运作正常,老一辈领导人的动向和健康虽然引人关注,但对政治的影响力已十分有限。

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前天通过电话祝贺上海市实验学校建校30周年,间接向外界证实他的身体状况并无大碍。

上海市实验学校1987年5月由上海市政府发文成立,时任上海市长的江泽民参与建校并题写了校名。前天上午,该校举行建校30周年校庆活动,有数千人参加。

上海市实验学校微信公号前天发布消息说,该校校长徐红在校庆仪式上“激动地告诉大家,就在当天中午1时,她接到了‘江泽民爷爷’的贺电。”

徐红说:“今年,江爷爷已经91岁高龄了,所以不能亲自来学校和我们一起参加校庆活动,看了我们小朋友写给他的信,非常感动,今天特地打来电话,表示热烈的祝贺。江爷爷说:‘虽然我不能亲自来,但是我的心跟你们永远在一起。请徐校长代我向同学们问好,向老师们问好,向实验学校表示热烈的祝贺’。”

北京有关人士分析,2002年江泽民从中共总书记位置上退出后,中共已成功进行两次最高领导人更替。目前,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高层地位稳固,运作正常,老一辈领导人的动向和健康虽然引人关注,但对政治的影响力已十分有限。

2002年11月中共十六大闭幕后,江泽民将中共总书记的棒子交给胡锦涛,创下中共最高领导职务和平交接的先例。但江泽民保留了中央军委主席职务,直到2004年9月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才将这一职务交给胡锦涛。

江泽民在位时被奉为中共第三代领导“核心”,而胡锦涛在位10年没有沿用“核心”称谓。一些舆论认为,江泽民退休后仍对政坛保持较大的影响力。因此,虽然江泽民已经退休多年,但他的动向和健康一直受到外界关注。其中,有关他的健康传闻被几度证明是“假消息”。

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闭幕后,胡锦涛将中共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职务一并交给习近平,展示了自己退休后不干政的决心。中共十八大后,外界有关退休元老保持政治影响力的消息已经比以前明显减少。

今年下半年,中共将举行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选出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十九大闭幕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将举行全会,选出中央政治局、政治局常委会和总书记,并决定中央军事委员会、中央军委主席、副主席和委员人选。

但今年并不是中共10年一次的最高领导人换届之年。一般预计,习近平将续任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继续以“核心”地位统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也就是说,中共的大政方针,包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以及中央军委等重要部门的人选,要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来决定。

至于江泽民、胡锦涛等前领导人,他们在位时就不是毛泽东、邓小平那样的政治强人,退休后虽然仍会关注时政,甚至发挥某些余热,但这些余热基本都在政治敏感度不高的文化和公益领域。毕竟,属于他们的时代已经过去,他们更多的是考虑如何颐养天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