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邀请美德专家为刘晓波会诊

字体大小:

(北京/香港综合讯)中国地方政府昨天发布消息,指中国邀请来自美国和德国的医学专家,帮助医治因晚期肝癌获准保外就医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

综合路透社、美国之音报道,辽宁省沈阳市司法局官方网站昨天发布简短声明,称应刘晓波家属请求并根据医疗小组专家意见,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近日决定邀请来自美国、德国等国的国际最权威肝癌治疗专家赴华,参加由中国著名肝癌治疗专家组成的医疗小组,对刘晓波进行会诊。上述声明并未提供其他细节。

据报道,刘晓波目前在上述医院接受治疗。但路透社昨天致电院方查询有关情况时,对方表示不知情。接近刘家的消息人士则指上述邀请是积极的一步,将大幅提高围绕刘晓波病情的透明度,以及刘获得最佳治疗的机会。

中国当局此前表示,刘晓波病情严重,不宜出国。

尽管对外国医生的筛选和他们将获得多少访问权等问题仍未解,上述人士认为:“他们特别选择美国和德国的事实表明,当局正在考虑让刘晓波前往这两个国家中的一个。”美国和德国的驻华使馆都不愿就此事置评。

对于上述举措是否将导致刘晓波离开中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昨天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希望他国能尊重其司法主权及不干涉中国内政。

德国之声则引述德国外交部周三受询时说:“我们将继续致力于人道主义解决方式,并希望他(刘晓波)能够得到所需要的医治。”

国际特赦组织昨天也再度要求中国释放刘晓波。其秘书长赛迪(Salil Shetty)说:“对于刘晓波来说,时光正在流逝。当局现在结束这残酷的闹剧为时未晚,他们必须让刘晓波及其妻子刘霞出国,获取他急切需要的治疗。”

就在沈阳当局发布上述消息之际,刚结束访俄行程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柏林,并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见,他接下来将出席在德国汉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习近平希望能在峰会上展示中国在气候变化与自由贸易等议题上的领导能力。

中担心影响习近平G20峰会

路透社分析认为,中国上述举动是要在G20峰会前软化其对于刘晓波事件的立场。北京外交消息人士说,中国对刘晓波病况可能对习近平出席G20峰会造成影响而坐立不安。

德国日前曾敦促中国允许刘晓波出国治疗。海外流亡藏人、流亡维族组织周三发表了一封公开信,促请G20各国领袖向习近平施压,要求中国无条件释放刘晓波。

香港支联会等泛民团体昨天也发起向沈阳医院寄明信片行动,向刘晓波传递港人慰问,并促请中国政府让刘晓波出国治疗。支联会秘书李卓人说,“药物不能代替自由”,病人最需要的不仅是药物,而是别人的支持。刘晓波至今仍无法与外界自由接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