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分析: 两老虎调人大才落马 或为避免影响政治生态

王三运调任全国人大才三个月就落马。(中新社)
王三运调任全国人大才三个月就落马。(中新社)

字体大小:

有分析认为,不让地方大员在任落马的考虑之一,可能是为了避免妨碍到对当地政坛的整顿。一些地方老虎经过长期的经营,势力盘根错节,先把他们调离原来的地盘后再进行查处,是比较稳妥的做法。

中共十八大后落马的六名原省委书记当中,有两人是退居二线并被调到全国人大后落马。有分析指中央不在老虎担任地方大员时让他们落马,可能是为了避免对当地政治生态造成太大的震荡,但这么做却显得对全国人大不够尊重。

中纪委11日宣布中国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共原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落马。今年65岁的王三运,当了五年半的甘肃省委书记后,于今年4月调任全国人大。去甘肃之前,他从1998年起先后在贵州、四川、福建、安徽担任省委副书记。从调任才三个月就落马的情况来看,贪腐行为较可能发生在他之前担任地方大员的时候。

至于为什么要等到他调任人大后才让他落马,有分析认为,不让地方大员在任落马的考虑之一,可能是为了避免妨碍到对当地政坛的整顿。一些地方老虎经过长期的经营,势力盘根错节,先把他们调离原来的地盘后再进行查处,是比较稳妥的做法。

有迹象显示甘肃官场正在进行一番整顿。林铎去年3月从中共辽宁省纪委书记调任甘肃省委副书记,再于今年4月升任省委书记。根据中共政坛惯例,纪委书记转任省委书记的情况较为罕见,这次不寻常的任命让一些观察人士预测,林铎的到来意味着中共高层对甘肃官场颇不满意,意在强力肃清。

甘肃政坛今年以来果然震动不断,六名官员先后落马,其中级别最高者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虞海燕。

独立时评人陈杰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王三运的落马可能是中央对其他地方大员再一次严正的警告,地方大员有全面掌握当地的人、财、物的权力,确实有权力太大但约束监督不够的情况。

不过他提出,把官员调到人大后才让他们落马,是对人大的不够重视和尊重。他说:“根据宪法人大是全国最高的权力机关。就这一个定位来说,应该是全中国最严肃的、最有权力的,最有尊荣的机关,怎么可以随便安排有贪污嫌疑的人去呢?”

在王三运之前,其他在十八大后落马的省委书记是苏荣、白恩培、周本顺、王珉和黄兴国,其中王珉也是从地方一把手调任全国人大后数月落马。王珉被调任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之前,在辽宁和吉林担任过省委书记。

“平稳落地”已不存在

另有分析认为,地方大员退居二线后才落马所折射出的另一个情况是,过去所谓的“平稳落地”已不存在,反腐追及过往已成为常态,即使已从任上退居二线仍难逃落马命运。

除了王三运之外,近日接连有官员落马的消息。中央组织部昨天证实,60岁的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刘善桥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