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陈敏尔接掌重庆“一把手” 原市委书记孙政才卸任未现身领导干部会议

字体大小:

重庆市昨早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人事变动决定。重庆电视新闻联播画面显示,主席台上坐着三人,分别是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新任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和重庆市长张国清,唯独不见孙政才的踪影。

 

中共中央昨天宣布西部直辖市重庆“一把手”换人,孙政才不再担任重庆市委书记,由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老部下、有“政治新星”之称的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接任。官方通报未提及孙政才“另有任用”,孙政才昨早也未现身宣布上述决定的市领导干部会议,其未来动向不明,引发外界关注。

 

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昨早发布简短通报宣布,中共政治局委员孙政才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其职务由陈敏尔接任。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则接任陈敏尔的贵州省委书记职务。

重庆市昨早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上述决定。重庆电视新闻联播画面显示,主席台上坐着三人,分别是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新任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和重庆市长张国清,唯独不见孙政才的踪影。

按惯例,在宣布新旧领导交接的干部会议上,原任与新任书记都会在场并发言,中组部也会对原任书记工作做出评价。

新华网引述赵乐际在干部会议上说,此次人事调整是中央“从大局出发,经过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决定的”。

独立时评人陈杰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此次干部会议出现几处不寻常,包括孙政才没有出席和发言、赵乐际没有评价孙政才的工作、陈敏尔发言时也未提及前任书记的名字,仅用了“历届市委”和“市政府领导”等词汇。

陈杰人也发现到,重庆官媒《重庆日报》发布此轮最新人事变动消息时,仅附上陈敏尔的简历,并没有孙政才的相应资料。

他认为,上述种种不寻常情况预示着孙政才政治上的失势,但他接下来是否会面临更严峻的局面,仍有待观察。新华网昨天的报道中,孙政才仍被称为“同志”。

53岁的孙政才是在2012年11月从吉林省委书记转任重庆市委书记,并担任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仕途当时备受看好,此前外界更看好他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召开的中共十九大晋升政治局常委。

不过,中央巡视组今年2月在“回头看”中严厉批评重庆,尤其指重庆一些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突出,清除“薄、王”(重庆原市委书记薄熙来和重庆公安局原局长王立军)思想遗毒不彻底,让外界开始认为孙政才仕途可能受挫。

今年4月底,重庆市原副市长、原公安局长何挺传出涉严重违纪被查,6月16日被免去官方职务,让部分舆论进一步推断,与他关系要好的孙政才接下来“入常”机会进一步减低。

陈杰人认为,孙政才主政重庆五年来,展现出谨慎、温和的作风,算是让重庆“平稳过渡”,但在重庆社会和经济发展方面,并未看出特别突出的成就。

他认为,中央巡视组今年初对重庆的严厉批评,已基本传达一种态度,因此即使孙政才有年纪较轻的优势,仍不看好他接下来的仕途。

陈敏尔仕途备受看好

反之,接替孙政才的陈敏尔仕途则备受看好。56岁的陈敏尔是中共少数“60后”(1960年代出生)省委书记之一,在习近平主政浙江时曾担任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长,加上习近平不久前在贵州省选区当选为中共十九大代表,外界因此将陈敏尔视为一颗“政治新星”。

陈敏尔如今担任重庆市委书记,意味着已基本稳入中共十九届政治局,印证了外界此前对他的看好。

他昨天在干部会议上说,当前的关键时刻,全市上下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领导,他也承诺将坚决清除“薄王”案件的恶劣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