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双边媒体评论:中印动武可能性低

中印边境是非常敏感的地区。(图源:VCG)
中印边境是非常敏感的地区。(图源:VCG)

字体大小:

受访中国军事专家分析,中国确实不想开战,但一旦被逼出手,印度必败。

中印边境对峙暂未出现外交和平解决的迹象,双方媒体开始评比两军实力和动武的可能性。受访中国军事专家分析,中国确实不想开战,但一旦被逼出手,印度必败。

印度最大英文报章《印度时报》前晚报道,尽管中方的言辞似乎硝烟味很浓,但印度安全部门的消息人士相当确定地判断,中国不想开战,甚至连一次小型的军事行动都不会有。

对此,人民日报社旗下的《环球时报》昨天发表社评,提醒印度1962年中印边境战争发生的背景:当时印度在两国边界地区挑衅,印方坚信中国不会反击,中国当时刚经历了大跃进和严重自然灾害,国民党领导人蒋介石在东南沿海“叫嚣反攻大陆”,北京与华盛顿处于敌对状态,中苏关系开始破裂,印方认为北京内外交困,无力同印度开辟新战线,结果“彻底低估了中国政府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

《解放军报》再发评论

《解放军报》昨天刊登题为《老祖宗留下的国土,一寸也不能丢》的评论,署名为南海舰队某基地副司令员刘堂的作者指出,面对非法越界入侵中国领土的印度边防部队,中国军队始终保持高度克制。

他写道:“但善意不是没有原则,克制不是没有底线,守土有责的人民军队会用忠诚和胜利作出回答。”

《解放军报》刚在5日刊登题为《不要低估中国捍卫领土主权的决心》的评论。有分析认为,媒体舆论越是从印度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角度去定义问题,越是在为民众做开战的思想准备。

另一方面,《印度时报》引述安全部门的消息人士称,如果发生军事摩擦,印度陆军可以稳健应战,因为印度士兵“完全适应”海拔1万1000英尺的环境,而且士兵已被派驻到边境哨站,不像中国需要机动调兵。消息人士说:“印度军队的条件更好,也做好了长期待命的准备。”

根据该报道,双方在洞朗地区共300至350人正隔着铁丝圈对峙,中方约1500名士兵分三排站在后方,而印度陆军在当地的两个师(各1万多人)已进入高度作战戒备状态,印方也把2500多名士兵从别处调到附近地区支援当地已有的6000多名士兵。

中国军事专家:印度比中国差一个等级

中国军事专家对于打胜仗也同样怀抱坚定的信心。军事专家徐光裕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无论是硬件、软件、人员素质、指挥水平等各方面,中国军队的实力都在印度的上方。他说:“印度比中国差一个等级,如果是拳击赛,中国是重量级运动员,印度则属轻量级。”

他举两国空军飞机近日在喜马拉雅山上空相遇的例子,印方当时的飞机是向俄罗斯进口的,而中方的飞机却是本土制造、导弹攻击能力更强的歼10C。

徐光裕指出,印度称在边境地区建了十几个机场,表面上似乎比中国在西藏境内的公开的五六个机场多,但若加上中国在附近地区不公开的军用机场,则对中国而言“完全足够”。

他也指出,那些中国机场的飞机跑道长至4500米,适应高原环境,可供大型飞机起飞,包括“运20”大飞机、预警机、加油机,以及电子干扰机等。

徐光裕举另外一个例子说,中国有口径300毫米的火箭炮(PHL-03),射程可超过200公里,可以打击印度境内的重要城市,而印度没有这类远程火箭炮。

尽管确信中国在军事力量上有绝对的优势,徐光裕一定程度上同意《印度时报》引述的匿名安全部门人员的判断,中国确实不愿意开战。

不过他也强调,如果印方硬是把中国逼到墙角,硬是不愿意撤出,中国会尽量在不用一枪一炮的情况下,让印方士兵和推土机清场。他说:“我们可以像别国对待示威者那样把他们的实兵抬走,或像别国对待非法入境者那样把他们扣押起来,这些都符合国际法。”

他也说,如果在清场的过程中,印方士兵在中国国土上开第一枪,那“后果是什么,印度人要好好考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