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多名落马省部级高官现身说法 中纪委《巡视利剑》开播

字体大小:

分析人士指出,中纪委近几年的反腐成绩,大幅提升了纪检系统在中国政治中的地位和作用,为下一步成立各级监察委员会,打造更加有效的权力监督机制奠定了基础。

由中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五集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前晚开播,中共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福建省原省长苏树林、天津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等落马省部级高官现身说法,专题片也披露了中纪委办案的一些手段。

这是中纪委在不到一年时间里推出的第三部反腐专题片。分析人士指出,中纪委近几年的反腐成绩,大幅提升了纪检系统在中国政治中的地位和作用,为下一步成立各级监察委员会,打造更加有效的权力监督机制奠定了基础。

去年10月,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前夕,中纪委推出八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为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造势,中共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等亮相悔罪。今年1月,中纪委又推出三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曝光一批违法的纪委系统高官,强调纪委本身要严防“灯下黑”。

在前晚播出的《巡视利剑》第一集《利剑高悬》中,上月被判无期徒刑的王珉说,没想到他这个担任过两省省委书记的会落马。“我想从政治上考虑不会抓一个省的,只会抓一个地级市的,抓一个县级市的。我也觉得我老书记了,在两个省当过省委书记,当过两届的,全国没有几个人。”

中央第三巡视组原副组长刘维佳在专题片中透露,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2016年他们到辽宁进行巡视“回头看”,要盯的重点人就包括王珉、辽宁省政法委原书记苏宏章、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等人,抓的重点问题就是辽宁省人大代表拉票贿选。

这表明,王珉虽然贵为封疆大吏,但对自己已经成为中纪委的调查对象并不知情,还在幻想自己资历老,不会出事。但中央巡视组去辽宁前已经目标明确,就是要调查王珉、苏宏章等地方大员的问题。中纪委这种不考虑高官资历的办案特点,显然得到中共最高领导层的批准。

已经落马近两年的苏树林前晚也首度在官媒中现身。

他说:“开始是我自己给民企的老板办事,然后收他们的好处。到后来又到中石化工作了,后来官大了我就想,自己再直接帮他们办,影响大,风险也大了。后来我就让我弟弟去帮民营企业办事,我给他站台,帮他打招呼,然后让他前面去跑,让他代我收受好处。是我让他去做的,我害了他。”

60%线索来自巡视

王珉、苏树林等落马大员都曾千方百计打探中央巡视组的动态,并根据了解的情况尽量消除对自己的不利证据。但结果证明,他们还是斗不过中央巡视组,试图消除证据的努力反而成了新的罪证。

据《巡视利剑》专题片介绍,王珉、苏树林等省部级大员的违法线索都来自巡视,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也都来自巡视。

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9月3日至5日在湖南调研时强调,各级纪委要把巡视巡察的利剑牢牢抓在手里,直插到基层。

中共目前已建立各级巡视巡察制度。据了解,巡视和巡察在检查、督导的内容和程序上基本一样,但主体不同。中央和省级叫巡视,市县两级叫巡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