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十九大小记:新闻发言人庹震重装出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庹震能够出任十九大新闻发言人,显示他的仕途仍然光明。(法新社)
庹震能够出任十九大新闻发言人,显示他的仕途仍然光明。(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共十九大新闻发言人昨天下午重装登场了,他就是中宣部副部长庹震。 “庹”作为姓氏虽不多见,但庹震这个名字在中国媒体圈中并不陌生。他今年58岁,1982年从武汉大学毕业后长期在《经济日报》工作,从普通编辑一直干到总编辑。2011年7月,庹震调任新华社副社长,2012年5月出任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长。


庹震主管广东省宣传工作仅半年,就发生了《南方周末》2013年新年献词事件。当时,《南方周末》发表的新年献词是《中国梦,宪政梦》,但由于“宪政”问题比较敏感,上级主管部门令其修改,此事在该报内部引发较大反弹。后来,《南方周末》乃至整个南方报业集团领导层都有人被免。


献词事件一时间被炒得沸沸扬扬,不少香港媒体和大陆自由派公知纷纷指责庹震打压一向敢言的南方报系。尽管有官方人士透露,庹震当时不在广东,对献词事件并不了解,但庹震还是一度受到非议。2015年7月,庹震升任中宣部副部长。在前晚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欢迎酒会上,庹震和十九大新闻组组长、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一起向记者们敬酒。黄坤明是下届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热门人选,而庹震能够出任十九大新闻发言人,也显示他的仕途仍然光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