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共新一波人事调动 胡春华等四人是副总理热门人选

字体大小:

目前,中共政治局25名成员的分工大多已经明晰,当中兼任各主要省市区“一把手”的委员也都就位。中央党务系统方面,丁薛祥出任中办主任,郭声琨出任中央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长则可能由中央书记处书记尤权出任。

中共高层上周末拉开十九大后人事变动的大幕,上海、广东、辽宁、福建、河北、江苏、陕西等省市“一把手”相继换人。

有消息说,作为这波人事变动的后续,中共政治局委员、原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明年3月将出任国务院副总理。出任副总理的热门人选还有政治局委员刘鹤、孙春兰和杨洁篪;上周末卸下福建省委书记的尤权可能出任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长;河北省委原书记赵克志可能出任国务委员、公安部长;财政部长肖捷可能出任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

10月25日,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产生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经过上周末人事调整,25名政治局成员的分工大多已经明晰。

新晋政治局委员李强、李希分别兼任上海市委书记、广东省委书记,加上已经在任的北京市委书记蔡奇、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兼任省市自治区“一把手”的政治局委员已经全部到位。

新一届中共政治局委员在党务系统的分工也基本明朗。政治局常委王沪宁主管宣传、组织党务工作,委员陈希出任中组部部长,委员黄坤明接任中宣部部长。

在中央党务系统中,政治局委员丁薛祥出任中办主任,委员郭声琨出任中央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长可能由中央书记处书记尤权出任。

目前,陈希和黄坤明已分别以中组部部长和中宣部部长的身份亮相,并开始工作。陈希星期六在广东省的领导干部会议上宣布李希的任命,黄坤明出席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昨晚的央视新闻联播则报道了丁薛祥出任中办主任的消息。

赵乐际领军中纪委系统

在中纪委系统中,政治局常委赵乐际出任中纪委书记,委员杨晓渡出任副书记。

其中,王沪宁、丁薛祥、杨晓渡、陈希、郭声琨、黄坤明、尤权都是中央书记处书记,在总书记习近平直接领导下处理中央政治局日常工作。

今年63岁的尤权是中央书记处中唯一的非政治局委员。他如果接任中央统战部长,也将在明年3月两会(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年会)换届后出任全国政协排名第一的副主席。尤权曾长期担任国务院副秘书长,辅助过朱镕基、温家宝两任总理。2007年中共十八大后,尤权负责保障时任常务副总理李克强工作。

此前也有坊间消息称,尤权可能接替杨晶出任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64岁的杨晶没有进入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会,表明他的仕途遭受严重挫折。在尤权可能接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长消息传出后,现任财政部长肖捷成为接替杨晶的新人选。

赵克志若接任公安部长
即入列“党和国家领导人”

另据了解,郭声琨已接替孟建柱出任中央政法委书记,他的国务委员、公安部长职务预计将由赵克志接任。

在10月28日举行的河北省领导干部会议上,赵克志表示,“党中央决定我到新的岗位工作,是对我的信任。”而接替赵克志出任河北省委书记的王东峰则进一步透露,“中央决定克志同志到新的领导岗位工作,这是党中央对克志同志的信任和重托。”

这些信息表明,赵克志的新岗位高于河北省委书记。如果出任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赵克志将进入“党和国家领导人”序列。

按照程序,中国国家主席、副主席,以及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的任命要由明年3月举行的全国人大会议决定。有望成为下届国务院副总理的胡春华、刘鹤、孙春兰、杨洁篪,以及出任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的赵克志,要到明年3月才正式上任。但在正式任命前,这些候任者一般都会提前“热身”。

坊间消息称,在新一届国务院领导分工中,李克强续任总理,政治局常委韩正接替张高丽担任常务副总理,胡春华接替汪洋主管农业和对外经贸,刘鹤接替马凯主管发改委和工业生产,孙春兰接替刘延东主管教育、科学、文化和卫生,杨洁篪主管外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