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恐难逃牢狱之灾 孙政才涉受贿罪正式移交司法查处

中共十八届政治局原委员、原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已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路透社)
中共十八届政治局原委员、原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已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路透社)

字体大小:

随着中纪委四个多月的调查结束,曾是中共“双接班人”体制热门人选、中国最年轻副部级高官的孙政才,被正式移交司法机关查处,并将出庭受审。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昨天发布消息,对中共十八届政治局原委员、重庆市委原书记孙政才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这意味着中纪委对孙政才四个多月的调查已经结束,孙政才被正式移交司法机关查处,并将出庭受审,面临牢狱之灾。

54岁的孙政才曾是中共“双接班人”体制的两位主角之一,被视为中共十九届政治局常委的热门人选。今年7月24日,在距离中共十九大不到三个月的时候,中共政治局会议决定,由中央纪委对孙政才立案审查,“双接班人”体制由此瓦解。

孙政才是农学专业出身,担任过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副院长,1998年出任北京市顺义区区长,2002年升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成为当时中国最年轻的副部级高官。

有分析认为,孙政才快速升迁的“伯乐”是时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的贾庆林。2002年中共十六大后,贾庆林升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孙政才继续以秘书长身份辅佐北京市委书记刘淇。

2006年,孙政才出任农业部长,进入正部级大员行列,2009年担任中共吉林省委书记。2012年中共十八大后,孙政才晋升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与另一名“60后”(1960年代出生)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并列成为中共下一代接班人的热门人选。

今年9月29日,中纪委宣布开除孙政才的党籍和公职。中纪委指孙政才犯下六条罪状:严重践踏中共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群众纪律,讲排场、搞特权;严重违反组织纪律,选人用人唯亲唯利,泄露组织秘密;严重违反廉洁纪律,本人或伙同特定关系人收受巨额财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巨额利益,收受贵重礼品;严重违反工作纪律,官僚主义严重,庸懒无为;严重违反生活纪律,腐化堕落,搞权色交易。

分析:罪状严重 刑期料高于周永康令计划

中纪委指控孙政才错误和罪状的措辞,比指控中共政治局原常委周永康、中办原主任令计划的措辞更为严厉。比如,周永康等人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孙政才则是“严重践踏”政治纪律;周永康是“本人及亲属收受他人大量财物”,孙政才是“本人或伙同特定关系人收受巨额财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巨额利益”。

分析人士认为,从中纪委对孙政才罪状的描述看,孙政才的刑期可能不会低于周永康和令计划。周永康和令计划都被判处无期徒刑。

10月29日,官方在公布的中纪委工作报告中称:“周永康、孙政才、令计划等人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野心膨胀,搞阴谋活动。”“党中央及时察觉、果断处置,坚决铲除了这些野心家、阴谋家,消除了重大政治隐患。”

孙政才落马前,有网民根据公开照片发现他戴过劳力士等10多种名表。

也有网络消息称,孙政才妻子胡颖与令计划妻子谷丽萍都曾是民生银行“高官夫人俱乐部”成员,孙政才在中共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与多名女性发生关系,还为这些女性背后的企业提供“一带一路”资金等等。但迄今这些传言并没有得到官方证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