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被指对大屠杀遇难者不敬 “大开沙界”沙拉店急撤招牌

因被投诉对遇难同胞不敬,南京市这家沙拉餐厅的中文名字“大开沙界”被屏蔽。(互联网)
因被投诉对遇难同胞不敬,南京市这家沙拉餐厅的中文名字“大开沙界”被屏蔽。(互联网)

字体大小:

(南京综合讯)中国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附近,一家名为“大开沙界”的餐厅因谐音为“大开杀戒”,成为众矢之的,被官方下令整改。

据澎湃新闻报道,一些南京市民认为,在如此敏感的地方开设如此名字的餐厅,不仅是对当年被迫害致死的同胞们不敬,也是对中国人情感的冒犯。

据报道,该餐馆所在地区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介入调查。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调查“大开沙界”是经国家商标局核审通过的注册商标,因此,商家具有合法使用权。

不过,由于餐厅距离纪念馆不远,又在国家公祭日(12月13日)前后开业,时节敏感,在商标使用上“还不够规范”,当局已经劝说商家将中文字样遮挡或撤下。

目前该门店内外已看不到“大开沙界”字样,户外的广告牌也被撤下。

事实上,大开沙界是一家专卖沙拉的餐厅,在中国已经有约50家连锁店,南京就有三家“大开沙界”,这次惹起众怒的分店开张了约半年。

对于这次卷入舆论漩涡,大开沙界所在公司创始人之一安琪雅觉得有些无辜和无奈,但也表示担忧,希望事情不会闹大。

新闻见报后,有网民对官方的处理叫好,认为敏感的地点就不应该允许这样刺眼的招牌存在。还有律师认为,“大开沙界”易引发联想,其谐音宣扬暴力,可能会对青少年造成不良影响,有悖于社会公序良俗。”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大开沙界”其实是中性词,反而是投诉的行为“上纲上线”;“抗日不去日本国土,却在自己国家坑同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