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数省市政府“一把手”补齐

吉林省代省长景俊海(左)和重庆市代市长唐良智在十九大结束不久就从副部级跃升正部级,并以中央候补委员身份成为一方大员,显示两人受到高层器重。(路透社/互联网)
吉林省代省长景俊海(左)和重庆市代市长唐良智在十九大结束不久就从副部级跃升正部级,并以中央候补委员身份成为一方大员,显示两人受到高层器重。(路透社/互联网)

字体大小: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轮人事调整主要是补齐几个省市的政府“一把手”,为各省市即将召开的“两会”(人大、政协年会)做准备,进而为3月初举行的全国“两会”做准备。

中国昨天密集调整地方大员。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景俊海昨天出任吉林省代省长,重庆市委副书记唐良智出任重庆市代市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唐登杰出任福建省代省长。前两天调任天津市委副书记的张国清昨天也出任天津代市长,吉林原省长刘国中将出任陕西省代省长。

北京分析人士指出,这一轮人事调整主要是补齐几个省市的政府“一把手”,为各省市即将召开的“两会”(人大、政协年会)做准备,进而为3月初举行的全国“两会”做准备。

本月中下旬,中国各省市将陆续进入“两会”时间。这一轮“两会”时逢五年一次的政府、人大和政协换届,将产生该省市新一届政府、人大和政协领导层,并选出参加3月初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两会”代表。

按照惯例,各省市行政“一把手”将在该省市“两会”上报告工作,供“两会”代表和委员讨论。去年10月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各省市党政“一把手”已基本组建完毕,仅剩天津、陕西和福建三地空缺行政“一把手”。

张国清腾出的重庆市长职务由唐良智接任,加上唐登杰出任福建省代省长,中国各省市党政“一把手”已经全部到位。

在本轮人事变动中,张国清、刘国中虽然属于平调,但两人的履历将由此增色不少。尤其是曾为“军工少帅”的张国清,不到54岁就先后担任重庆、天津两大直辖市市长,在“60后”(1960年代出生)地方大员中十分醒目。

今年56岁的刘国中长期在黑龙江省工作,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担任黑龙江省长时,刘国中从鹤岗市委书记升任省委常委、秘书长。过去四年,刘国中换了五个领导岗位。2013年10月,刘国中从黑龙江副省长调任全国总工会副主席,2016年2月调任四川省委副书记,同年12月升任吉林省长。在中共十九大上,刘国中入选中央委员,如今又将出任陕西省长,仕途也被看好。

唐良智和景俊海在十九大结束不久就从副部级跃升正部级,并以中央候补委员身份成为一方大员,显示两人受到高层器重。

唐良智今年58岁,曾长期在湖北工作,担任过襄樊市委书记,武汉市长,2014年底调任四川成都市长,2016年9月升任成都市委书记,不到一年半又升任重庆市长。

景俊海今年也是58岁,曾在陕西官场耕耘20多年,担任过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陕西省副省长,2015年6月,景俊海从陕西省委宣传部长调任中宣部副部长,去年4月任北京市委副书记,昨天又升任吉林省长,不到两年就换了四个领导岗位,这种频繁调职在官场上并不多见。

景俊海担任陕西省委宣传部长时,中共元老习仲勋的墓园被扩建为习仲勋陵园。有分析认为,景俊海的快速升迁,也是近几年陕西出身干部受到重用的一个例证。曾担任中共陕西省委书记的赵乐际如今是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另一名陕西省委原书记娄勤俭两个多月前刚被调任财政大省江苏省担任省委书记。

唐登杰今年54岁。2003年2月,刚满39岁的唐登杰就担任上海市副市长,辅助时任上海市长、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韩正。他也先后在习近平、俞正声两任上海市委书记的领导下工作。2011年4月,唐登杰担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总经理,2017年5月出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局长、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并在中共十九大上当选中央候补委员。

唐登杰虽然在副部级岗位上磨练了十多年,但在正部级大员中仍具年龄优势。唐登杰出任福建代省长,加上他丰富的官场履历,政治前景可谓一片光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