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市委书记陈敏尔:重庆要继续肃清“薄孙遗毒”

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昨天强调,重庆必须继续清除薄熙来“遗毒”,还要将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结合起来。(路透社)
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昨天强调,重庆必须继续清除薄熙来“遗毒”,还要将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结合起来。(路透社)

字体大小:

陈敏尔表明,薄熙来的思想遗毒还没肃清,“那么我们要继续”,并要将之与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的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有破有立”。

重庆官场去年初掀起肃清“薄王遗毒”之风,至今已发生几轮官场震荡,但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表明,遗毒尚未肃清,“我们要继续”,并透露已列出十个负面清单和十个正面清单,以确立纪律、用人标准、法制化水平等。

昨天在重庆人大代表团开放日上,陈敏尔在媒体问答环节中回答有关重庆政治生态的提问时,作出上述表态。

他形容,重庆两任落马书记薄熙来和孙政才的腐败问题“方方面面”,是重庆政治生态的“污染源”,但党在中共十八大和十九大前分别查处了两人的案件,是英明和及时之举,为党消除了政治隐患。

不过陈敏尔仍表明,薄熙来的思想遗毒还没肃清,“那么我们要继续”,并要将之与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的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有破有立”。

重庆肃清“薄王遗毒”的行动始于去年2月,中共中央巡视组当时斥责重庆清除“薄王”(指薄熙来和重庆原公安局长王立军)思想遗毒不彻底,时任市委书记孙政才随即誓言要清除遗毒。

半年不到,孙政才本身也落马,陈敏尔接过领导棒子后,继续强调肃清遗毒。去年9月中共十九大前,多名市委和市政府领导临时被取消党代表资格,其中多人今年1月被调职、外调,被视为肃清遗毒的动作。

谈及修补政治生态的举措,陈敏尔透露,已列出十个负面清单,包括政治、思想、作风和纪律等方面的错误行为;同时列出十个正面清单,以确立正确方向、原则、纪律、用人标准和法治化水平等。

政策工作方面,陈敏尔花了相当篇幅强调要进一步营造开放环境,包括继续依托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旗下的南向通道、渝新欧铁路、重庆自贸区等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但他强调,开放靠的不能是优惠政策,而是优质服务和优良的环境。

昨天是陈敏尔和市长唐良智先后在去年7月和今年1月上任后,首次代表重庆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并面对中外媒体。两人都被视为仕途向好的政治新星,昨天的开放团吸引了66家中外媒体的105名记者采访。

近三小时的活动上,陈敏尔延续一贯自信、稳定的作风,由始至终没有看稿发言,还不时补充其他代表的发言,并形容是给媒体“投些料”,拉近与记者的距离。

唐良智的演说风格则相对平稳严肃,他着重介绍市政府的政策大方向,基本延续上月在地方两会中提及的智能化、大数据等规划。

昨天的问答环节共有七道问题,陈敏尔回答三道,唐良智回答两道,常务副市长吴存荣和新任市委常委、秘书长王赋各回答一道,外国媒体没有获得提问机会。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