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扶贫政策也要避免“养懒汉”

字体大小:

刘永富昨午在全国两会的记者会上承认:“不是说到2020年中国就没有贫困了,而是到2020年,中国消除了绝对贫困,但相对贫困还会长期存在。”

中国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中国在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后,并不代表中国就没有贫困户了。他承认,“相对贫困”还会长期存在,而且脱贫人口因各种原因返贫,也是一个切实存在的问题。

刘永富直言,扶贫工作除了要把贫困人口拉到贫困线之上,更要转变其思想观念、提升其劳动技能,防止政策“养懒汉”。

中共与中国政府定下目标,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作为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重要的政绩之一。

有舆论质疑,任何社会都不可能完全消除贫困人口,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口号,是个不切实际的目标。

刘永富昨午在全国两会的记者会上承认:“不是说到2020年中国就没有贫困了,而是到2020年,中国消除了绝对贫困,但相对贫困还会长期存在。”

他说,过去五年中国已减少三分之二贫困人口,年均减贫1370万人。按照这样的速度,要在未来三年实现剩下的3000多万人全部脱贫,“问题应该不大”。

不过他指出,春节前习近平在成都主持召开座谈会时提出,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这和以前的“打赢”已出现了变化。

刘永富解释,实现绝对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只是任务的一部分,要“打好”脱贫攻坚战,还要确保脱贫符合质量,而且在2020年后,还要继续做好减少“相对贫困”的工作。

刘永富并没有对“相对贫困”做出定义,但他的表态显示官方在三年后仍会继续推进扶贫任务。

事实上,部分脱贫人口持续返贫,也是扶贫必须长期坚持的一个重要原因。

刘永富解释:“不是说这些贫困人口懒、笨。而是长期以来,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与现代社会隔离,他们得不到公共资源,不能和大家共享发展的成果。长期贫困,他们穷怕了不敢想,穷惯了等靠要,想也是白想。”

刘永富说,贫困群众也向往美好幸福的生活、也希望得到尊重。他认为,扶贫政策要避免“养懒汉”,要通过教育引导贫困人口转变思想观念。

他说:“许多地方有村民理事会、红白喜事理事会,要对乱花钱、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等不良习俗进行引导。”

提升贫困人口劳动技能

他也提出,需要通过培训提升贫困人口的劳动技能,以及根据当地情况和个人能力,为贫困户建立稳定的收入渠道。

实际上,中国政府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也可算是可持续脱贫努力的一部分。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昨天在另一场记者会上就提出,希望利用科技创新,在农村打造一批“富民强县”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针对因病返贫的问题,刘永富表示,要落实好医保制度、提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报销费的比例、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以及在防病、改变生活习惯方面继续下大功夫。

不过,扶贫作为国家的重点任务,大量资金的投入必然引起一些腐败分子的贪念。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的专项扶贫资金达到1061亿元(人民币,下同,约221亿新元),比去年多出200亿元,刘永富在答问时谈到,扶贫资金从中央发放到村里,环节很多,加强监管始终是个难题;开展脱贫攻坚战以来,当局已查处六万多起作风问题、处理八万多人。

他提议,中央、省、市、县的财政分配结果要一律公开,扶贫资金和项目要公示公告,接受社会监督,“群众一监督,搞猫腻的人就会害怕”。

刘永富说:“即使是这样,还是会有胆大妄为的,没有关系,我们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能让他们得到一丁点好处。”

刘永富昨天也建议将扶贫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相结合。

他说,一带一路是促进沿线国家共同发展的倡议,通过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有利于减贫,沿线各国可以在这个大框架下进行合作及交流。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