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公布力度最大中央机构改革方案

中国现有的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将整合,组建为文化和旅游部,以“增强和彰显文化自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图为文化部员工昨天下午在文化部门前拍照留念。(中新社)
中国现有的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将整合,组建为文化和旅游部,以“增强和彰显文化自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图为文化部员工昨天下午在文化部门前拍照留念。(中新社)

字体大小:

超过20个国务院所属机构受到影响。新组建的部门和机构中,其中有三个是根据中国综合国力提升的现状,依职能进行重组,为中国外交整体布局与扩大对外影响力服务。

中国公布20年来力度最大的中央政府机构改革方案,重组或新设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等机构,以布局大国外交,增强在国家崛起过程中政府应对经济、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环保等方面新挑战的能力。

备受关注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昨天提交全国人大审议,超过20个国务院所属机构受到影响。方案一旦通过,国务院现有正、副部级机构分别减少八个和七个,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将进一步优化。

新组建的部门和机构中,其中有三个是根据中国综合国力提升的现状,依职能进行重组,为中国外交整体布局与扩大对外影响力服务。

现有的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将整合,组建为文化和旅游部,以“增强和彰显文化自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首设国家国际合作发展署

国务院也将首设国家国际合作发展署,整合商务部对外援助有关职责和外交部对外援助协调工作。

国务委员王勇昨天向全国人大做说明时介绍,设立这个机构是为了“发挥对外援助作为大国外交的重要手段作用”,更好地服务国家外交总体布局和“一带一路”倡议。

受访学者指出,上述以外交为导向的新机构符合中国未来发展战略的需要,目的是强化中国走向世界舞台的自信。

中国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邓聿文向《联合早报》分析,中国近年在对外援助上大力投入,由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统筹这方面工作,有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他也不否认,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的工作,在客观上将有助于将中国经验推广到国际。

组建新国家移民管理局

此外,中国公安部属下将组建新的国家移民管理局,应对日益增长的移民管理服务需求,并协调拟定和组织实施移民政策。

邓聿文指出,国家移民管理局的设立,说明随着中国对外吸引力提升,除了要更好地管理在中国就业、经商、留学、旅游的外国人,中国也可能对现有的移民政策进行研究和调整。

这是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上月底通过《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后,官方首次公布方案中涉及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内容。至于涉及党政机构合署、群团组织等方面的改革,预计要在本次两会(全国人大与政协年后)后才会有更多细节披露。

本轮机构改革也针对中国在金融、环境、民生等领域面对的挑战,对政府职能进行调整和合并。

合并银监会保监会 

作为防控金融风险的一项关键举措,银监会和保监会将合并组建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央行则被赋予更大监管权力,包括拟定银行业、保险业重要法规草案、审慎监管基本制度的职责。

这是2003年政府机构改革以来,金融监管领域最大的改革动作,现有的证监会则会保留,中国金融业将形成“一行两会”的新监管框架。

业内人士认为,在金融混业经营越来越普遍的情况下,银监会和保监会的合并有助于填补监管空白,遏制像安邦保险这样的金融企业从监管漏洞中套利。

本轮机构改革也将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统管工商、质检、食品、药品、价格监督等职责,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推进综合监管执法,让民众对产品质量更放心。

在中国军事改革深入进行之际,国务院也将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解决退伍军人服务保障等问题。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受访时分析,上述新机构的组建显示,“此次机构改革是要解决中国国家发展中的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为社会提供相应的服务。”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