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汪洋: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协制度是“新型政党制度”

字体大小:

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说,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刚在前天全票当选全国政协主席的汪洋,昨早在政协闭幕式上发表讲话。他强调,中共的领导是中国最大的政治,政协不是权力机关,它的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也就是要能够提出符合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意见建议。

汪洋说,政协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共、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和新型政党制度。

他说,政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作为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汇集了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巨大包容性,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他要求十三届全国政协坚持中共的领导,坚持政协的性质定位。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本月4日看望参加政协联组会时,首次提出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协制度为“新型政党制度”。

习近平说,制度新就新在它能“真实、广泛、持久”地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和各族各界的根本利益,有效避免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新在它把各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阶级、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

过去五年,中国不断强调文化自信、坚持走中国特色道路以及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意在与西方传统的民主自由价值系统形成对比。不过外界担忧,中国模式否定了多党竞争,是民主的退步。

习近平在4日的会议上强调,坚持中共的领导,“不是不要民主了,而是要形成更广泛、更有效的民主”。他认为,政协制度符合当代中国实际,也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汪洋昨天进一步对政协的性质和作用做明确定义。

他说,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中共领导是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保证”,也是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政协要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不断增强对中共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汪洋也说,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他强调,政协不是权力机关,“参政不行政、建言不决策、监督不强制”,主要是通过“协商”发挥作用。

他说:“这种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说得对就是能够提出符合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意见建议,这就需要求真务实的能力水平。”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昨天也通过了政治决议草案。会议认为,政协要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进一步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职创造条件。会议也强调,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