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李炳军料出任江西省长

中共江西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被任命为江西省委副书记,有望出任江西省长。(互联网)
中共江西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被任命为江西省委副书记,有望出任江西省长。(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小琳近日也调任江西省委常委。有消息说,49岁的施小琳也是江西省长的人选之一。

昨天(11日)被任命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的李炳军有望出任江西省长,结束刘奇省委书记、省长“一肩挑”局面。

李炳军今年55岁,曾在国务院担任过22年秘书,为时任副总理、总理朱镕基服务。2003年朱镕基退休后,李炳军担任朱镕基办公室主任,参与多部有关朱镕基的著作的编撰和发行。

同时,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小琳近日也调任江西省委常委。有消息说,49岁的施小琳也是江西省长的人选之一。

今年3月“两会(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年会)”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政浙江时的老部下、江西省长刘奇升任中共江西省委书记,成为该省“一把手”。按照惯例,刘奇将卸下省长职位,专职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工作。但高层至今没有任命新的江西省长。

zb_0512_cj_doc703dok0vme9usmh6h3a_11194504_liyang-horz_Large.jpg
施小琳(左)和刘奇。(互联网)

北京有关人士分析,省级行政区党政“一把手”由一人担任一般都是过渡性安排,时间不会很长。江西省至今没有任命新省长,一方面说明高层对省级党政“一把手”的任命十分慎重,另一方面也可能因为高层对有关人选的意见并不一致,导致刘奇省委书记、省长“一肩挑”。

由于省长不能担任省人大主任,刘奇至今不能出任中共大多数省委书记应该担任的另一个职务,即省人大主任。目前,江西省人大主任仍是该省前省委书记鹿心社,而鹿心社今年3月已调任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新华社等官媒昨天宣布,中共中央近日决定,中共江西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担任江西省委副书记。

有关人士指出,这一任命增加了李炳军出任江西省长的可能性。依照惯例,省长须由省委副书记担任。目前江西省长的人选主要有该省省委副书记姚增科和李炳军,而近期从上海调入江西的施小琳只是江西省委常委,出任省长的可能性不大。

虽然纪检系统出身的姚增科在江西省委领导班子中的排名高于李炳军,但姚增科今年1月刚出任江西省政协主席,不大可能转任省长。

李炳军长期担任秘书工作,1984年从山东化工学院毕业后进入化工部,担任过化工部部长顾秀莲的秘书。1991年,李炳军调任国务院办公厅,历任秘书二局一组二秘、一组副组长、一组一秘兼副组长,1997年任副局级秘书,2000年任正局级秘书,2007年9月,李炳军以朱镕基办公室主任身份升任副部长级秘书,后担任国务院办公厅副主任。

2013年7月,李炳军离开国务院办公厅,出任江西省副省长,2015年任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

另据江西媒体报道,共青团江西省第十六次代表大会昨天召开,施小琳以中共江西省委常委身份出席会议。

施小琳是目前中共最年轻的中央候补委员、省级常委之一。她曾长期在上海工作,担任过共青团上海闸北区委书记。2013年,施小琳出任上海市民政局局长,2015年担任上海普陀区“一把手”。

2017年5月,施小琳升任新一届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成为副部级高官。分析人士认为,作为为数不多的女性中央候补委员,施小琳的政治前景十分光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