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谷歌传将重返中国 人民日报发推欢迎

美国科技巨头谷歌(Google)的搜索引擎据传将重返中国大陆。(路透社档案照)
美国科技巨头谷歌(Google)的搜索引擎据传将重返中国大陆。(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北京/香港综合讯)美国科技巨头谷歌(Google)的搜索引擎据传将重返中国大陆,中国官媒《人民日报》昨天在社交平台面簿和推特上发文表示欢迎,但前提是得遵守中国法律。

据网媒“香港01”报道,这篇标题为“稳定是中国互联网开放的重要前提”的英文文章,回应了美国调查新闻网站“拦截”(The Intercept)之前有关谷歌准备在大陆推出审查版搜索引擎的报道。不过,文章后来被撤下。

文章写道,虽然消息未经证实,但欢迎谷歌计划让具审查性质的搜索引擎重返中国,前提是要遵守中方相关的法律政策。

文章认为,谷歌当初退出中国市场是巨大的错误,这导致该公司错过近年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黄金机会。

文章也提醒外国科技公司,中国将坚持根据法律,对互联网作出管理,以确保网络空间及活动不会危及社会安全,这是中国对互联网管理的底线,应该得到所有在华外国互联网公司的尊重。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有关文章于上周末也刊载在《环球时报》。不过,文章出现在《人民日报》的面簿和推特这两个社交平台不久后被撤下,《环球时报》网站的文章也被删除。

对于谷歌重返大陆市场,中国互联网巨头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微信朋友圈发文表示,中国的科技公司今天有足够的能力和信心,在与国际企业的良性竞争中变得更强。如果谷歌决定回到大陆,百度非常有信心“再PK一次,再赢一次”。

谷歌在2010年退出大陆市场,声称是因为公司系统在中国遭网络袭击,一些中国民权人士的谷歌电子邮件账户也被黑客攻击。

除了搜索引擎之外,有消息指谷歌为了在大陆推出谷歌云服务,正在与腾讯控股、浪潮集团及其他中国公司进行商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