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扫黑除恶”督导组进驻10省市

广东两名男子因为举报黑恶势力嫌犯,8月23日获得广东省扫黑除恶办和广东省公安厅颁发奖金。中国官方今年初起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新社)
广东两名男子因为举报黑恶势力嫌犯,8月23日获得广东省扫黑除恶办和广东省公安厅颁发奖金。中国官方今年初起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新社)

字体大小:

学者说,扫黑除恶工作半年来虽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在一些地方,黑恶势力仍根深蒂固,官员难免出现畏难情绪。督导组的进驻将向地方传导压力和责任,也给当地官员一把“尚方宝剑”,去触碰一些“重量级”人物。

中国官方的“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进入“纵深推进”的新阶段,中共中央已于本月向10个省市派出第一轮督导组,督导地方落实好重点工作。

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要求,各地方要向黑恶势力发起“凌厉攻势”,对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领导干部和民警,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受访学者说,扫黑除恶工作过去半年来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在一些地方,黑恶势力仍根深蒂固,官员难免出现畏难情绪。督导组的进驻将向地方传导压力和责任,也给当地官员一把“尚方宝剑”,去触碰一些“重量级”人物。

公安部前天召开全国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会议介绍,扫黑除恶行动已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今年首七个月,全国公安机关共打掉500多个涉黑组织、近3000个恶势力犯罪集团,破获3万4000起刑事犯罪案件,基层组织建设得到了加强,一批行业领域乱象问题也得到初步整治。

分析:基层政权黑社会化将威胁中共执政基础

赵克志在会上要求,接下来要强化线索摸排和案件侦办,坚决侦破一批现行案件,打掉一批黑恶团伙,攻克一批疑难案件,向黑恶势力犯罪发起凌厉攻势。

中国的基层黑恶势力多年来在合法外衣的庇护下渗透各个领域,有些甚至还有官员作为保护伞。分析担忧,基层政权持续黑社会化,将威胁中共的执政基础。为解决这个问题,中国官方今年初起在全国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前天说,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从全面推开进入纵深推进的新阶段。

中央在7月派出了第一督导组到河北进行一个月的督导工作。目前该组已完成任务,而首轮督导工作的其余九个扫黑除恶督导组,则已于近日分赴山西、辽宁、福建、重庆等九个省市开展督导任务。

陈一新提出,督导组要把政治督导放在首要位置,抓好政治认识、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压实地方责任,查找源头治理漏洞、日常监管盲区,并且推动提高依法办案水平,确保所有结案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今年上半年各地开展的“治标式”扫黑除恶行动已收获成效,但接下来的任务要向纵深推进,就需要中央督导组来“加一把火、推一把劲”。

《人民日报》昨天刊登的中央第一督导组河北督导纪实报道就透露,石家庄某村党支书长期把持村“两委”(村党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勾结黑恶势力、以权谋私,督导组暗访时还遭两辆车尾随跟踪,问题的严重性可见一斑。

庄德水说:“一些地方黑恶势力根深蒂固,地方官员都不敢动他们,或者在政策执行上出现宽松软的问题。督导组进驻后,要监督执行、传导压力,对履行责任不力的官员严肃问责。”

有助统一全国扫黑标准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朱景文也指出,早前各地推进扫黑除恶工作时,出现了一些不规范、矫枉过正的情况,中央督导组的进驻将有助统一全国扫黑标准。

山东省今年2月就被披露为扫黑除恶下达硬指标,引发舆论质疑扫黑除恶是否会演变成运动化态势。也有批评者担忧,各地政府可能利用扫黑除恶的名堂来铲除异己。

朱景文说:“什么是‘黑’、什么是‘恶’,必须要有法律严格的规定。”他也提醒,督导组要严抓法治督导,确保地方办案都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根据,保障犯罪嫌疑人获得公正审判等的合法权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