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坚定不移发展双边友好合作关系 习近平与普京重申反对单边主义

普京(右)昨天与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东方经济论坛的习近平会谈后一同会见记者。(法新社)
普京(右)昨天与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东方经济论坛的习近平会谈后一同会见记者。(法新社)

字体大小:

习近平说,中俄保持密切高层交往,体现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凸显了两国关系在各自外交议程中的优先地位。双方相互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对方维护自身安全和发展权益。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抵达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今年以来的第三次会谈。有消息说,习近平也可能会见出席论坛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韩国总统文在寅等东北亚国家领导人。

据中央电视台昨天报道,习近平同普京在会谈时都强调反对单边主义,强调无论国际局势如何变化,中俄两国都将坚定不移发展双边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则引述习近平说,中俄保持密切的高层交往,体现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也凸显了两国关系在各自外交议程中的优先地位。双方相互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对方维护自身安全和发展权益,树立了大国、邻国关系典范。

普京:双方对国际形势看法一致

习近平强调,中俄双方要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扩大能源、农业、科技创新、金融等领域合作,推动重点项目稳步实施,加强前沿科学技术共同研发,利用好今明两年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契机,调动两国更多地方积极性,开展更加广泛合作。

普京则表示,近年来,俄中关系呈现强劲发展势头,双方对当前国际形势有很多一致看法,双方要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坚决抵制单边主义,维护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派规模空前兵力赴俄演习 学者:显示中俄联手抗美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并共同会见了记者。

北京有关学者指出,这是习近平首次参加普京发起的东方经济论坛。在美国等西方国家不断对俄罗斯进行政治施压和经济制裁,以及中美贸易战给中国带来巨大压力的背景下,习近平亲赴俄罗斯为普京站台,以及中国派出规模空前的兵力和装备参加俄罗斯在后贝加尔边疆区举行的“东方-2018”战略演习,明显含有中俄联手对抗美国压力的意思。同时,习近平到与中国东北相邻的符拉迪沃斯托克,也表明中国希望扩大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经济合作,为振兴东北经济和推动“一带一路”战略打造新的亮点。

俄远东地区一半投资来自中国

符拉迪沃斯托克原名海参崴,清朝时为中国领土。1860年11月,清政府同俄罗斯签署《中俄北京条约》,将包括海参崴在内的乌苏里江以东地域割让给俄罗斯,俄罗斯将其命名为符拉迪沃斯托克,意为“统治东方”。

中国官媒《人民日报海外版》昨天发表文章说,习近平出席东方经济论坛,将推动中俄关系更上层楼,中国东北和俄罗斯远东之间的合作将出现新气象。远东地区与中国东北地区毗邻,双方合作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成为中俄两国地方合作的“排头兵”。经过多年发展,中方已成为俄远东地区最大合作伙伴和外资来源国,中方参与远东跨越式发展区和自由港项目几十个,远东地区一半以上的投资项目由中方实施。

文章认为,远东这一“老邻居”的发展振兴对中国东北来说也是一大利好,目前双方在互联互通、金融、农业、能源等领域的诸多合作项目已全面铺,合作成果丰硕,有力促进了东北地区经济发展和对外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