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乐玉成:若动乱蔓延将影响区域稳定 中国不允许新疆成为叙利亚第二

乐玉成在采访中肯定“一带一路”倡议对新疆的稳定和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互联网)
乐玉成在采访中肯定“一带一路”倡议对新疆的稳定和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互联网)

字体大小:

至于中国当局在新疆设立招致西方批评的“再教育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表示,中国主张“有病就要早治,不要等到病入膏肓”。

(北京讯)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表示,中国不会允许新疆成为第二个叙利亚、利比亚或伊拉克。他警告,如果新疆动乱蔓延到境外,将影响中亚和中东地区稳定,也可能波及欧洲。

乐玉成本月10日在北京接受英国《金融时报》的采访昨天刊出。针对新疆过去几年大规模安全打击,分管日常外交工作的乐玉成强调,新疆首要问题是稳定,指该区前些年出现一些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特别是暴力恐怖主义不仅危害当地人民生命财产,还蔓延到北京、昆明等城市,中国政府因此须坚决打击。

至于中国当局在新疆设立招致西方批评的“再教育营”,乐玉成表示,中国主张“有病就要早治,不要等到病入膏肓”。

他解释,在新疆出现的恐怖极端分子和组织是因被极端思想,特别是伊斯兰极端思想洗脑,才走上危害家庭、社会、害人害己的邪路、绝路。“对有些人,发现有宗教极端思想的苗头,就要帮助他祛除,不能眼看着他走上害人害己的道路。”

一些西方国家与人权组织甚至联合国专家近期不断指北京大规模拘捕、监控新疆境内维吾尔族人和其他穆斯林社群。中国官方则坚称,新疆正面对来自伊斯兰武装与分裂主义分子的严重威胁,并否认所有违反人权的指控,拒绝让联合国监督人员进入新疆视察。

乐玉成在采访中强调,中国一切依法依规进行,“我们有刑法,有反恐法。依法维护国家安全是各国通行做法”。

指“一带一路”增地区安全

曾出使印度和哈萨克斯坦的他,肯定“一带一路”倡议对新疆的稳定和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他说,新疆是中国西向的重要通道或桥头堡,同其他西部省份相比已从开放的“后卫”变成“前锋”,可形成新的开放格局。

谈到“一带一路”的安保时,乐玉成坦言,“一带一路” 沿线的确涵盖一些不稳定地区,但强调确保“一带一路”安全主要仍依靠当地政府。他也称,中国认为不发展才是最大的安全隐患;“一带一路”搞好了,自然会增进地区安全。

乐玉成也强调,中国没有利用“一带一路”安保问题寻求建立海外军事基地的意图,并指中国在海外的军事存在比一些大国要少得多、小得多,且中国不对别国进行军事干涉,更不侵犯别国领土主权。

针对美国二战后推动的马歇尔计划和“一带一路”的不同,乐玉成指出,前者是冷战时代美苏争霸的产物,带有明显的意识形态、地缘政治色彩,主要针对西欧国家,排斥苏联东欧阵营。后者则是经济合作、互联互通的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

他重申,“一带一路”是开放的,不搞“小圈子”,主张战略对接,反对相互排斥。至于美国推动的“印太战略”,乐玉成表示,对有利于地区发展、合作的倡议,中国都持开放态度,但坚决反对将“印太战略”作为工具抗衡“一带一路”,甚至遏制中国。他表示,无论是太平洋、印度洋或大西洋,中国都主张变成各显身手的大舞台,而非竞争博弈的角力场,不应相互“较量”,而应相互“照亮”。

对于有媒体指责中国制造债务陷阱,乐玉成表示对此不能接受,并强调中国做出的是贡献。他表示,到底中国提供的是“馅饼”或“陷阱”,还是让事实和实践来回答,“让子弹再飞一会儿”,不要急于下结论。

乐玉成说,搞经济的多少都要涉及债务。尽管一些国家有负债,但跨过困难,经济可能就有大的提升。“中国也有过债务困难,但我们想办法克服,所以实现了快速发展。想舒舒服服地、不欠债还能过上好日子,不努力、不刻苦、不奋斗,幸福生活不会从天上掉下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