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习近平强力重申改革开放决心

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大会上致辞。(法新社)
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大会上致辞。(法新社)

字体大小:

习近平也强调中国坚持走自身道路的定力。他说:“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13亿多人口的大国推进改革发展,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也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

在中国改革还要不要继续、如何继续的争议纷扰中,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力重申改革开放的决心,表明改革愈进愈险却非进不可,但也强调中国坚持走自身道路的定力。

中共中央、中国国务院昨天(12月18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庆祝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十年前同一个主题的大会,名称是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会。

习近平长逾80分钟讲话的主题强调既要改革,也要稳妥,而且要延续现已选定的道路。他说:“我们既要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又要积极稳妥、蹄疾步稳,把改革发展稳定统一起来,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他一共提“改革”87次,提“坚持”74次,强调“九个必须坚持”:包括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扩大开放,以及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习近平说:“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

中国过去40年的发展使它在经济上突飞猛进,但也招致美国等其他国家批评现有模式对外资不公平,抱怨中国的经济改革还不够。美国更对中国政治改革滞后于经济改革表示失望。

习近平昨天以坚定措辞、不点名对美国的有关批评做出回应:“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13亿多人口的大国推进改革发展,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也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

他昨天没有宣布新的具体改革措施,而是概述了过去40年的成就,纲领性地表明中国今后对于改革开放的立场,以及激励鼓舞全国继续为改革开放奋斗。

习近平用了“三个伟大”为改革开放定性:改革开放是中共的伟大觉醒,是中国史上的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他也说,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

他用平均约240字的同等篇幅,逐一介绍了历任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的贡献。江泽民、胡锦涛等离退休国家领导人昨天并没有与中央政治局委员一同坐在主席台上。

谈到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他领导下改革开放的成果时,习近平指出中共推出了1600多项改革方案,“啃下了不少硬骨头,闯过了不少急流险滩”。

习近平形容,中国现在处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他呼吁全国民众,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

在习近平讲话之前,大会举行了一个历届改革开放周年大会没有的新增环节:表彰对改革开放有杰出贡献的110名中外人士。

我国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是获“中国改革友谊奖章”殊荣的十名外国人之一。百名“改革先锋”头衔则表彰中国各领域人士。

本人能到现场领奖的受表彰者被安排坐在主席台上,习近平等政治局委员坐在第一排,受表彰者从第二排坐起,位置比台上其他非政治局高官还靠前。当军乐团奏起《春天的故事》,受表彰者走到台前,由政治局委员把奖章挂到脖子上。

他们回到座位后,政治局委员齐转身,向他们鼓掌致意,透露善意信息: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离不开国内各界人士与国际社会的支持。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