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意识形态宣传新尝试 中宣部开发“学习强国”手机应用掀热潮

“学习强国”手机app固定推送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发言表态,也设有“答题活动”栏目,问题紧扣时事与娱乐动态。(手机截图)
“学习强国”手机app固定推送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发言表态,也设有“答题活动”栏目,问题紧扣时事与娱乐动态。(手机截图)

字体大小:

该软件设有“十九大时间”“时政综合”“新思想”等栏目,固定推送习近平在各场合的发言表态,以及源自中国官媒的时政新闻,同时也有软性信息和互动栏目。

打开手机App阅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发言表态、学习越多就赚取越多积分换奖品、还能与好友进行视频会议……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开发的“学习强国”手机软件近日在中国蹿红,以趣味互动形式推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被视为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共意识形态宣传的新尝试。

受访学者认为,中共意识形态宣传正趋向打破传统的死板教条模式,力求加强与年轻群众的联系。

“学习强国”今年元旦在中国各手机软件平台上架,近日超越抖音、微信等热门软件,登上苹果免费手机软件下载量榜首。

该软件设有“十九大时间”“时政综合”“新思想”等栏目,固定推送习近平在各场合的发言表态,以及源自中国官媒的时政新闻,同时也有软性信息和互动栏目。例如,通过“学习积分”设置,用户每次登录、阅读文章、观看视频等都能赚取积分,将来可在商场兑换礼品。

“专题考试”和“答题活动”栏目则考验用户对十九大精神等时政课题的认识。一些题目扣紧热点时事和娱乐动态,例如其中一道问题要求用户为当下火红电影《流浪地球》的一句台词填充,还播放电影两分钟视频。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上月在一篇报道中形容,“学习强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权威、最全面的信息平台”。

据中国媒体报道,全国多地中共组织机关的党员干部已开始使用“学习强国”进行政治教育与学习。有舆论因此指出,“学习强国”大部分用户相信是被引导或指示下载软件的党员干部。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学习强国”是意识形态色彩较浓的平台,内容更多是宣传中共的理论体系,让公众进一步了解官方意向,这也是引导舆论的一种方式。

本身下载了“学习强国”的唐任伍认为,中宣部希望借新技术适应新媒体发展需要,主动开发这类平台,算是一种进步。他认为,“学习强国”发布的信息政治性较强,内容较契合青年学生与党员干部,而非普通民众。

中共近年来试图借由更多贴近流行趋势的形式,加强与年轻群众的联系。例如,湖南卫视去年10月推出《新时代学习大会》节目,以问答游戏方式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色社会主义思想。

唐任伍认为,中共意识形态宣传的大趋势是采用更灵活的方式,甚至吸取西方意识形态宣传形式的优良做法,包括使用更清晰的语言和活泼的形式。

“学习强国”目前是微博热点话题之一。许多网民赞扬该软件与时俱进,尤其赚积分的设置和《流浪地球》的问题引起较大共鸣。不过,也有部分网民埋怨基层党员被要求天天上软件积分打卡,使得学习变味。

一网友说:“学习强国是好软件,我个人很喜欢……但每天非得用多少分约束,学不够还进行月底考核,搞形式主义早晚会拉低党国在群众的实际高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