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分别于3月3日和5日开幕 无人事换届今年“两会”关注度降低

两会之所以有看点,主要因为它是一场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和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的大聚会。(中新社)
两会之所以有看点,主要因为它是一场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和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的大聚会。(中新社)

字体大小:

具体来说,今年两会的主要看点包括:中国总理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部的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两高)的报告等。

一年一度的中国全国政协和全国人大会议(两会)分别将在3月3日和3月5日开幕。与去年人事大换届的两会相比,外界对今年两会的关注度有所降低。但作为观察中国政治经济形势和走势的重要窗口,两会向来都不缺乏看点,今年也不例外。

两会之所以有看点,主要因为它是一场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和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的大聚会。这5000多人基本都是各界精英,来自不同地区、行业和阶层,尽管有纪律约束,但还是有人敢于发声,甚至变身“大炮”,抨击时弊,或为自己代表的群体争取权益。

与每年一次的中共中央全会相比,两会不仅参会人数多,举行时间长,开放程度更是不可同日而语。中共中央全会只有不到400名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参加,除了少数几家官媒,其他媒体无法到场。两会则对各路媒体开放,到场记者动辄数以千计。

两会不仅对媒体开放开幕、闭幕、两高报告等大会,各地人大代表团和政协界别小组的讨论会也至少开放一次。

同时,从国务院总理到发改委主任、财政部部长、外交部长等重要官员,以及一些知名代表和委员也会举办记者会,加上各路媒体在入场和散场时对代表委员的围追堵截,官方开辟的两会“部长通道”,以及两会的安保措施等等,媒体一般不用担心两会缺少新闻和花絮。

言论空间不会比往年更大

去年3月两会后,中美经贸关系开始恶化,最终导致了双边贸易战。中美贸易战成为影响中国内外环境的重要因素,也是今年两会绕不过去的话题。好在近期中美经贸谈判露出一些曙光,中国股市大幅上涨,今年两会的整体气氛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不过,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并未缓解,中美经贸谈判仍可能出现变数,中共党内也“存在偏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的严重问题”。中共近期突出强调各级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些迹象显示,今年两会的言论空间不会比往年更大。

具体来说,今年两会的主要看点包括:中国总理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部的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两高)的报告;新疆、西藏、香港等地代表团的讨论会;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等高层领导在各团组的讲话;几场重要的记者会,尤其是3月15日人大会议闭幕后李克强的记者会等等。

政府工作报告主要阐述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看点包括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等经济指标,今年的工作重点、两岸关系表述等。预计报告将强调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市场化改革,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稳增长、促改革、防风险,以及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

财政部报告包含今年中国军费的增长数据;两高报告包括被起诉和审判落马官员等数据;代表委员对两高报告的评价和投票结果也是看点。

新疆、西藏局势向来受到舆论关注,尤其是官方为防范民族分裂、极端宗教思想设立的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将是中国境外媒体追踪的热点。

另外,一些由政治明星挂帅的省市代表团讨论会,比如重庆、上海、广东,也将受到媒体重视。

3月15日李克强记者会仍将是两会的“压轴大戏”,也是两会新闻大战的高峰。记者会结束后,今年两会才算是曲终人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