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汪洋:全国政协要引导各方 客观看待国内外风险挑战

全国政协第十三届第二次会议昨天(3日)在北京开幕,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首次以他所兼任的政协主席身份做工作报告。(中新社)
全国政协第十三届第二次会议昨天(3日)在北京开幕,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首次以他所兼任的政协主席身份做工作报告。(中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全国政协第十三届第二次会议昨天开幕,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以政协主席身份做工作报告时强调“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同舟共济勇于斗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泛凝聚正能量。

在中国受中美贸易战与西方国家舆论压力加剧的背景下,中国全国政协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是引导各方客观看待国内外形势变化和风险挑战,增进团结与共识。

全国政协第十三届第二次会议昨天(3月3日)在北京开幕,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首次以他所兼任的政协主席身份做工作报告。

去年下半年开打的中美贸易战对中国外贸和投资造成压力,加大中国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难度,中国国内各界对于如何理解和应对贸易摩擦也有不同意见。政协今年的工作重点也反映了中国领导层对贸易战的应对与“备战”状态。

汪洋介绍,政协过去一年召开国际形势分析会,支持委员就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及时发声、积极建言,宣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坚决维护获国家利益的鲜明态度和坚定信心。

他表示,当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利益诉求之复杂前所未有。政协要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政协也要面向社会阐释政策、协调关系,引导各方面客观看待国内形势变化和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风险挑战,“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同舟共济勇于斗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泛凝聚正能量。

他说:“人民政协要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组织的作用,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包容多样而不丧失主导,做好凝心聚力的工作。”

要“增进一致不强求一律” 报告表述比去年宽松

北京观察人士分析,凝聚共识是政协永恒的主题,而报告今年对凝聚共识的表述包括“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比起报告去年的表述“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显得较为宽松。

今年的报告是汪洋自中共十九大后接任政协主席以来的第一份成绩单,其中可见他此前任广东省委书记时展露出的务实风范,例如在总结去年的工作时,报告提出,政协常务委员会把提高工作质量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

汪洋主政广东时被普遍认为是中国高官中拥抱互联网的先行者之一,在他领导下,政协去年创建了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为委员不受时空限制履职创造条件。

汪洋在报告中并以“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来概括政协两大方面的工作。政协去年推动的一些新尝试包括首次参与主办两岸基层治理论坛、首次举办外国驻华使节进政协活动。另外,政协也组织专委会围绕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中国—亚细安区域经济合作、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等调研议政。

“讲好中国故事”是政协的工作之一。美国等西方国家去年高调抵制孔子学院等中国拓展海外影响力的做法,也加大了对新疆治理等中国内部事务的批评。在此背景下,政协今年也将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列为工作重点,计划开展高层互访、创新公共外交、人文交流机制,对外讲好中国故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