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最高法和最高检领导强调:司法系统把捍卫政治安全列为头等大事

字体大小: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昨天分别向全国人大做报告。两人在阐述2019年工作安排时,同时表态维护政治安全,并突出司法为民,以及用司法保障经济健康发展。

面对经济下行和中美贸易战压力,中国司法系统今年将把捍卫政治安全列为头等大事,以稳定中国社会大局。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昨天分别向全国人大做报告。两人在阐述2019年工作安排时,同时表态维护政治安全,并突出司法为民,以及用司法保障经济健康发展。

周强在报告中指出,最高法坚决捍卫“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要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

张军则称,“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暴力恐怖、民族分裂和宗教极端活动。

“政治安全”是中国公检法系统高层官近期密集提到的高频词。上月18日中共政法机关召开维护国家安全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会上强调,各级政法机构要始终将维护国家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中国公安部部长赵克志1月在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也称,要以防范抵御颜色革命为重点,坚决打好政治安全保卫仗。

有分析指,在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中美贸易战的内外压力下,中共高层正高度警惕经济矛盾和社会矛盾转化为政治风险、威胁政治安全。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今年1月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的一场专题研讨班上,提出防范七大风险,其中政治风险位居首位。

昨天公布的“两高”(最高法、最高检)报告也都突出司法走入民生和司法保障经济。周强指出,最高法去年严惩“套路贷”诈骗、疫苗犯罪、利用保健品诈骗老人等与民众切身利益相关的违法行为。

张军则在报告中提到闹得沸沸扬扬的“昆山反杀案”和赵宇“见义勇为被刑拘案”,并抛出“昭示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说法,阐释司法公平正义,赢得在场代表掌声。

在保障经济发展上,周强提到“小猪佩奇”在华著作权纠纷案、迪奥公司商标纠纷等案件,阐释保障知识产权和司法服务对外开放。

他也以改判物美创始人张文中无罪为例指出,案件传达依法保护产权和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的强烈信号,有助于稳定社会预期。

有分析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和利益多元化的新形势下,社会的隐性矛盾可能上升成显性矛盾,用司法手段维护民众切身利益,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助于化解社会矛盾,避免社会不稳定引发的政治风险。

中国最高法去年底被曝陕西“千亿矿权案”卷宗丢失,令最高法和其高层领导陷入舆论风波。官方上月公布调查结果指,“案卷门”是办案法官王林清自导自演,但事件引起社会强烈关注,并暴露中国司法公信力不足。

两高报告都强调“坚持刀刃向内”,周强还两次提到“灯下黑”问题,并宣誓“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他披露,去年查出最高法违纪违法干警九人,各级法院查处利用审判执行权违纪违法干警1064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76人,但他并未在报告中提到卷宗丢失事件。

在反腐问题上,两高报告昨天同时点名落马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周强也以数字说明官方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去年各级法院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2万8000件,共计3万3000人,其中原省部级以上“老虎”18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