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项目触礁加深西方猜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随着“一带一路”地域板块扩大,它面对的国际质疑声持续上扬,在2017年底至2018年尤其达到高峰。一些国家因“一带一路”项目而背负庞大债务,最终被迫将战略资源的掌控权拱手转让中国,无形中坐实了西方对“一带一路”项目存在债务风险的警告。这些不成功的案例,不但激起国际舆论关注,更引起其他发展中国家对“一带一路”合作的警惕。


斯里兰卡就是最常被提起的负面例子,该国的马特拉机场由中国投资2.9亿美元建造,结果沦为“世界上最空旷的国际机场”。2017年底,斯里兰还因无法偿还贷款,将汉班托塔港移交中国企业,租期99年。批评人士担忧,这项交易威胁斯里兰卡主权,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港口最终将成为中国的海军基地。


马尔代夫、缅甸、巴基斯坦等国政府也陆续被曝为债务伤透脑筋。去年,缅甸在美国协助下重新检讨与中国机构的协议,把中国资助的皎漂深水港项目投资,从原定的73亿美元缩减到13亿美元,以减轻政府债务负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