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国务院推出重磅方案 国资国企改革大幅减少政府干预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新方案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坚持权责明晰分类授权,也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中国国务院前天发布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改革重磅文件。这份《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财政部等部门、机构作为出资人代表机构的履职方式,明确对国企实行清单管理,分类开展授权放权,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


北京有关学者认为,《方案》最大的亮点是界定政府管理部门与国企之间的权力边界和行为边界,有利于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有效推动国企市场化改革。同时,在中美经贸谈判尚未达成协议的背景下,中方加快国企改革,也有利于回应美方对中国政府干预企业和市场的指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