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第三季经济增长放缓至6% 为1992年以来新低

字体大小:

中国经济在今年第三季进一步放缓,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增速回落至1992年来新低,也低于市场预期。

中国国家统计局昨早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在首三季同比增长6.2%。

亚太股市纷纷下跌

发言人毛盛勇昨天说:“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也要看到,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中国最新的经济数据,抵销全球之前对英国和欧盟敲定脱欧协议的乐观情绪。亚太股市纷纷下跌,沪深股市跌幅均超过1%,其中沪综指创一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收跌1.3%。此外,MSCI明晟亚太地区(除日本)指数下跌0.33%;境内外人民币则同步下跌。

中国经济今年连续三季度以来,以每季度增幅降低0.2个百分点放缓。展望未来,受访分析师对第四季增速能否“保六”看法不一,但都认为全年应能实现6%至6.5%的官方增长目标。

经济学家预测 第四季增幅可能“破六”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悲观预测,第四季增幅可能“破六”,原因是目前没有强有力的因素扭转经济疲软走势。“四季度也不排除到5.9%,这种单季度‘破六’也是有可能,但全年实现6%或以上,应该是有把握的。”

王军分析:“今年以来下行压力还是非常大,整个总需求不足、偏软的局面依然没有改变……这种局面估计还会持续几个季度,现在还看不出任何明显企稳,甚至反弹的迹象。”

但也有分析师乐观预测,逆周期政策会显现效果,从社会融资等数据看,政策已开始发力,第四季经济有望企稳。

据报道,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出口,在今年前三季保持平稳增长。9月份,消费、工业、投资也明显企稳,其中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也意外大幅增长,从8月份的4.4%跃升至5.8%,远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4.9%。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于春海受访时说,中国经济前期面临世界经济下行、中美贸易摩擦、贸易环境变化等压力,最新经济数据显示这些压力相对集中在第三季释放出来。

于春海认为,第四季“破六”的可能性不大,原因是最近外部一些不确定性已有所减少,包括中美贸易战趋于缓和、英国脱欧已有初步协议等。全球各地也纷纷祭出宽松货币政策,对世界经济下行有托底作用。

另一方面,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目前没必要大幅加码逆周期政策。在外部环境略微向好之际,官方应更侧重落实现有政策,并为明年预留更多弹药。

王军分析,中国不希望在比较正常可控的形势下,过早的过于扩张,这也没有必要。此外,中美下月一旦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将有助提振外界的信心,改善未来的预期。

“如果(第四季)不‘破六’,在这个位置上稍微稳住一两个季度,那政府可能也不急于采取更加激烈的扩张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