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英货柜藏尸案续发酵 中西舆论就社会治理人权民生议题交锋

字体大小: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个人微博两度发文,质疑英国社会治理有问题;另一方面,一批批偷渡者铤而走险,也促使一些西方舆论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保障产生怀疑。

英国货车寻获39具尸体惨案谜团未解,中国舆论震惊与不安情绪持续发酵,此案也演变成中国与西方就社会治理、人权和民生保障等议题交锋的领域。有中国官媒称欧洲应负起未能保护偷渡者的责任,西方则有舆论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保障提出质疑。

英国埃塞克斯郡一个货车冷藏集装箱上周三发现39具尸体,英国警方一开始通报,39名死者都是中国籍。不过,案件至今疑云重重,中国官方截至昨晚未确认死者国籍,昨天也传出死者当中可能有约半数是越南人的消息。

这起惨案引起中国民众震惊与不安,许多人在为死者哀悼之余,也不解时至今日为何还有中国人铤而走险去偷渡。

一名网民在微博问道:“今天的中国出国这么容易,有必要偷渡吗?”另一网民写道:“中国已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了,明年就要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为什么要偷渡到太阳即将落下的国家?”

与此同时,中国与西方舆论则就社会治理、人权和民生保障等议题交锋。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前天发表社评将矛头直指英国:“如此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发生在英国及欧洲人眼皮下,英国及欧洲国家显然没尽到保护这些人不这样死于非命的责任。”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也在个人微博两度发文,进一步质疑英国社会治理有问题。昨天传出有死者可能来自越南的消息后,他仍继续将炮口对准欧洲,指偷渡客可能来自中国或亚洲其他不如欧洲发达的国家,他们的祖国固然有必要反思他们为何背井离乡,但欧洲国家也须拿出办法阻止悲剧发生,“这么多人以如此悲惨的方式死在欧洲土地上,这是欧洲人道主义的耻辱”。

不过,胡锡进的言论在中国国内外遇上不小的反弹。有网民反驳胡锡进的逻辑,认为他将有人偷渡到英国的责任归咎于英国社会管理欠佳并不公平,更应思考的是迫使这些人铤而走险从国家出走的深层原因。

另一方面,此案也促使一些西方舆论质疑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保障问题。前天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记者便提问,在中国庆祝70周年国庆并取得巨大成就的背景下,为何还有人以如此绝望和冒险的方式离开中国?

该提问引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严词斥责:“这个问题很不合时宜……你刚才把(死者国籍)先入为主设定为中国,把它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系在一起,这个出发点很有问题。你到底希望得到什么答案?”

美联社报道则引述专家说,中国对劳动人口的需求已大大减低了民众非法移民和偷渡的必要,但对底层民众而言,在欧美国家能赚到的钱可能比在中国大城市来得多。

不过,如今传出有死者可能来自越南的消息,凸显了欧洲非法人口偷渡问题全球化。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引述英国议会负责人口走私问题的议员科克尔(Vernon Coaker)说,非法偷渡是庞大产业,尽管英国官方将国内去年偷渡和人口贩卖的受害者人数定为7000人,但这个数字仅为冰山一角。

科克尔为此呼吁英国边境警察、英国国家犯罪调查局、地方警队、情报组织和国际伙伴联手,共同填补国际人口走私网络的漏洞。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昨天也在推特说,人口走私是所有国家面对的共同问题,没有任何国家能豁免,国际社会应加强合作并予以取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