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官方首次将应对老龄化提升为国家战略

字体大小:

中国高层上周发布中长期规划,提出夯实社会财富储备等举措,目标是在2050年形成成熟完备老龄化应对制度。这是当局首次将应对老龄化提升为国家战略。

受访专家认为,中国面对老龄化规模大、速度快与少子化的叠加挑战,须尽快作出反应,包括可能进一步调整生育政策以增加未来劳动力供给。

中共中央、中国国务院上周四发布《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提出应对老龄化的三步走目标:2022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制度框架初步建立;2035年,制度安排更科学有效;2050年,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适应的制度安排成熟完备。这份规划与中共十九大提出在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契合。

《规划》提出五个层面的对策:夯实社会财富储备、改善劳动力供给、打造高质量服务和产品供给体系、强化科技创新能力,以及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

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逐年加剧。官方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8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从1.26亿人增至2.49亿人,老年人口比重从10.2%上升至17.9%。

人口老龄化不利代际和谐与社会活力

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引述发改委负责人警告,人口老龄化不利于保持代际和谐与社会活力,也不利于维护人口安全和增强国际竞争力。

人口老龄化是中国高层近年来聚焦的问题。2017年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积极应对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等;上月底闭幕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还提到,要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以及医养康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上周公布的《规划》是首个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印发、关于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中长期顶层规划。中国人口问题学者何亚福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规划》比十九大报告和四中全会的决定详细,提出远至2050年的长期规划,表明中央对老龄化问题的重视。

何亚福解读,“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财富储备”是《规划》中排列第一的政策,这方面目前所遇的挑战是个别省份养老基金入不敷出。中国社科院今年4月发布的调查显示,养老金收不抵支的省份多达16个。

有舆论担忧,当前中国经济面对下行压力或进一步加大个别省份发放养老金的困难。何亚福指出,全国养老基金仍有几万亿人民币结余,加上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按时发放养老金目前不成问题。

人民网引述中国老龄协会政策研究部主任李志宏分析,中国老龄化问题的特殊性在于中国20多年内完成部分发达国家几十年的老龄化进程,老龄化规模之大和速度之快,在世界范围内前所未有,须尽快作出反应。

除了老龄化,中国当前也面对少子化,即生育率下降的现象。数据显示,中国出生人口过去三年直线下降,2016年为1786万人、2017年是1723万、去年是1523万。有调查显示,中国最早可能在2027年迎来人口负增长。

对于生育率低的问题,何亚福说,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提出要“优化生育政策,提高人口质量”,这意味着生育政策接下来将进一步调整以促进生育率,而增加未来的劳动力供给,也是未雨绸缪应对老龄化的重要举措。

但他警惕说,2016年起实施的“全面二孩”政策前期效应已经释放,加上育龄妇女数量正减少,预计未来几年中国出生人口仍将不断下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