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习近平普京视频连线见证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投产具经济与战略意义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边桌子,中)前天在北京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左边屏幕,中)视频连线,共同见证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仪式。(路透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边桌子,中)前天在北京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左边屏幕,中)视频连线,共同见证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仪式。(路透社)

字体大小:

分析人士指出,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开通有利于中国能源进口的多元化和稳定性。对于俄罗斯来说,这条管道不仅每年可以带来稳定的巨额收入,还能提高俄罗斯在全球能源市场的话语权。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前天(12月2日)通过视频连线,共同见证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仪式。分析人士指出,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不仅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也对中俄联手对抗美国压力具有战略意义。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起自俄罗斯东西伯利亚,由布拉戈维申斯克进入中国黑龙江省。俄罗斯境内管道全长约3000公里,中国境内段新建管道3371公里,利用已建管道1740公里。

这条管道全线建成后,每年可向中国东北、环渤海、长三角地区稳定供应天然气380亿立方米,相当于中国2018年天然气消耗量的13.6%左右,将惠及沿线九省市4亿多人口,有效改善和缓解沿线地区大气污染现状。

同时,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开通有利于中国能源进口的多元化和稳定性。

对于俄罗斯来说,这条管道不仅每年可以带来稳定的巨额收入,还能提高俄罗斯在全球能源市场的话语权。

中国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习近平和普京前天在视频连线中都高度评价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的意义和作用。习近平称,该管道是中俄能源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也是双方深度融通、合作共赢的典范。希望双方再接再厉,打造更多像东线天然气管道这样的拳头项目。

普京表示,俄中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将使两国战略协作达到新的高度。未来30年里俄方将向中方供应1万亿立方米天然气,这将有助于在2024年将俄中双边贸易额提升至2000亿美元(2720亿新元)。

习近平前天在会见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时,还点名指责美国等西方国家干涉中俄内部事务,威胁两国主权安全,强调中俄要更加紧密地站在一起,始终做真诚可靠的战略伙伴,给予彼此坚定有力的战略支持。

引起西方主流媒体关注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引起西方主流媒体的关注。

法新社前天称,这条耗资550亿美元(680亿新元)的天然气管道不仅是能源基础设施方面的一个壮举,还有着其他方面的意义。

彭博社报道说,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开通是普京把重心靠向中国的标志,这条管线显示出俄罗斯与亚洲的友好,因为莫斯科认为欧洲对自己充满敌意。

英国广播公司(BBC)认为,俄罗斯开通向东输送天然气的重要通道将进一步促进俄中的经济和政治合作,同时也加强了俄罗斯在同欧洲天然气谈判的筹码。

中俄双方经过10多年的谈判,于2014年签署建设东线天然气管道的协议。今年7月底,中方境内段管道与俄罗斯“西伯利亚力量”管道成功连接。

近10年来,中国为保障能源安全,分别与俄罗斯、缅甸和中亚国家在东北、西南和西北方向布局跨国陆路管道,与海上能源通道一起构成了中国能源进口新格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