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首艘自制航母正式服役

中国第一艘自制航空母舰山东舰昨天在海南三亚军港交付中国海军,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交接入列仪式并登舰视察。(新华社)
中国第一艘自制航空母舰山东舰昨天在海南三亚军港交付中国海军,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交接入列仪式并登舰视察。(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三亚综合讯)中国第一艘自制航空母舰昨天(12月17日)在海南三亚军港正式服役,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山东舰”。有分析称山东舰在三亚入列,意味着中国首次在南中国海海域部署航母。

中国中央电视台报道,中共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自出席这艘航母的交接入列仪式,并将八一军旗、命名证书分别授予山东舰舰长来奕军、政治委员庞建宏。约5000人出席仪式,由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主持。

习近平过后登上山东舰检阅仪仗队和察看有关装备,并在驾驶室与官兵交流。他也在三亚军港码头与航母部队官兵代表和航母建设单位代表会面。其他出席者包括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中国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以及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

中国海军的第一艘航母辽宁号由前苏联制造,并且是在前乌克兰海军瓦良格号的基础上改建。据德国之音报道,曾有军事专家认为,辽宁舰并非真正可用于军事行动的航母,而是一个用来演习、训练并进行研发的平台。

2017年4月26日,中国真正的第一艘自制航母山东舰正式在大连船舶重工出坞下水,随后在2018年5月18日完成首次出海试验,至今已经完成八次以上的海上测试,包括在今年11月以进行“科学试验和常规培训”的名义通过台湾海峡。据报道,山东舰原本计划4月就投入服役,但疑因遇到一些技术障碍,导致其测试时间比军事观察家预估的还久。

《南华早报》引述中国军事专家李杰说,此次在三亚军港举行的交接入列仪式除了是纪念澳门回归中国20周年外,也想突出三亚军港作为中国第二艘航母基地的战略重要性。中国第一个航母基地位于山东青岛,也就是辽宁舰的母港。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昨天也引述李杰解读,山东舰在三亚入列意味着中国首次在南中国海海域部署航母。

他说,南中国海海域其实比较适合中国航母编队活动,因为能够东出西太平洋、西进印度洋,对于航母编队提升军事打击和非战争军事行动的能力而言,是比较理想的海域;同时能更直接地维护中国的海洋权益。

对于中国航母未来发展趋势,李杰表示航母编队对中国越发重要,中国迈向强国的过程中必须要有航母,而且是多艘航母,“必须要有四艘或者四艘以上。”

中国近年来不断扩充海上军力,已引起全球关注。目前除了已投入服役的两艘航母,据悉第二艘自制航母也被美国侦察卫星拍摄到加紧赶工的踪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