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疑干警受感染 中国监狱猛增400余确诊病例

山东省任城监狱前天新增200起冠病确诊病例。(互联网)
山东省任城监狱前天新增200起冠病确诊病例。(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湖北、山东、浙江三省五座监狱昨天突报新增病例达449起,至今合计至少九名狱警和505名服刑人员染病,累计514起确诊病例中,湖北省占超过半数。监狱大规模受染打破了湖北省外中国大陆新增病例连降17天的纪录,疫情反复也考验复工之路。

因防控不力,包括山东省司法厅厅长、湖北女子监狱长在内共11名官员被免职,一名涉事干警被立案调查,另有一名干警受到中共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中共中央政法委时隔一年后再次组成调查组,由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雷东生任组长,联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和司法部,赴山东省就任城监狱集体疫情展开全面调查。

本周四,湖北省武汉女子监狱上报确诊230例,湖北省沙洋汉津监狱确诊41例、疑似九例,湖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疑似一例。山东省任城监狱新增确诊200例、累计207例;浙江省十里丰监狱新增29例、累计36例。目前暂无在押罪犯死亡病例。

就在监狱手动报卡当天,中央指导组副组长、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心中有“数”,把疫情防控统计数据搞准搞实,不能有任何水分、瞒报。

财新网梳理之前通报案例发现,山东和浙江省监狱最先确诊的都不是服刑人员。相信是任城监狱值班的男干警,上月30日至本月6日封闭工作后发热、腿痛,服药后退烧。2月10日经领导同意返家送父亲去医院泌尿外科求诊,当晚发热,11日看病后13日确诊。 

浙江省通报,十里丰监狱警察1月14至19日回武汉探亲,刻意隐瞒继续上班至25日深夜被察,四天后确诊,造成多名密切接触罪犯感染。

发现疫情后,山东、浙江两地监狱全员转移或进行封闭式管理,一人一间隔离检测,消杀垃圾、污水以阻断扩散渠道。

学者:显示疫情仍存漏报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波向《联合早报》指出,服刑人员可能对冠病疫情不了解,染病后可能无法通过微信等方式及时反映给亲属和社会。虽然监狱曝出更多病例,反映出疫情申报系统仍存在瞒报漏报,但监狱疫情不会影响中国新增病例整体下降的趋势,也不会拖累社会恢复生产。

另一方面,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昨天明令,对该省已确诊病例不允许核减,已核减的全部加回,对相关责任人要查清事实,严肃问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