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湖北疫情防堵爆大漏洞 其他地区新增病例回升

在海淀区八里庄街道双紫园社区出入口,志愿者(右)为进入社区人员测量体温。(新华社档案照)
在海淀区八里庄街道双紫园社区出入口,志愿者(右)为进入社区人员测量体温。(新华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受访中国学者担忧,封城措施“牛栏关猫”,将导致疫情防控功亏一篑。

中国疫情受控的敏感时刻出现新风险苗头,严防死守的湖北爆出疫情防堵大漏洞,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前天回升至双位数。受访中国学者担忧,封城措施“牛栏关猫”,将导致疫情防控功亏一篑。

北京东城区新怡家园社区居委会前天通报,一名武汉进京人员本月24日确诊感染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感染者在22日抵达北京,18日在武汉时就出现发热症状,其三名亲属已集中接受医学观察。

中国媒体《第一财经》随后披露,涉事的黄姓女子是武汉女子监狱刑满释放人员,22日凌晨由北京的家属开车从武汉接到北京。

在武汉和湖北大范围封闭离鄂通道之际,这起非同寻常的病例引发舆论关注。有网民质疑,黄姓女子和家人为何有如此大能耐,闯过重重路障往返北京和武汉;武汉封城是否存在大漏洞,黄姓女子是否只是孤例?

该女子返京后入住北京高档小区,也引发外界对其身份和背景的各种猜想。据《新京报》报道,这名女子年逾六旬,入狱前是湖北某县水利水产局工作人员,曾涉水利系统窝案,2011年因贪污罪被判10年有期徒刑,经两次减刑后,本月17日出狱。

中央成立联合调查组前往湖北展开调查

离鄂通道出现大漏洞震动中央,中国司法部前晚宣布,司法部牵头,由副部长刘志强带队,会同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组成联合调查组,前往湖北就此事展开调查。

湖北和北京两地也相继宣布成立调查组。中共湖北市委书记应勇前天作出批示称,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竟发生此类严重违反离汉离鄂通道管控的事件,绝不能允许,“不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

北京市纪委市监委也成立调查组,围绕黄姓女子如何进京、进社区开展调查,核查防疫工作过程是否存在漏洞。

这起案件涉及的三个地点武汉、北京和监狱,都是中国当前疫情防控的敏感区。

武汉虽然已渡过疫情最凶险的阶段,但形势依然严峻。中国高层上周五(21日)以来,也连续三次对北京疫情发出警示,要求全力做好首都疫情防控,守住入京通道第一道防线。

此外,疫情近期在中国监狱暴发,暴露出疫情防控死角。截至23日,湖北监狱系统的现有罪犯中已有323个确诊病例,其中武汉女子监狱确诊279例。据《新京报》报道,2月以来,武汉已有数名外地刑满人员释放并离开武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受访时向《联合早报》指出,黄姓女子案例如果只是防控疲劳后出现的个别疏忽,可以理解,但让人担忧的是封城措施是否是“牛栏关猫”。

他说:“最怕的是各种各样的例外不在少数,这会严重危害疫情防控的整个大局。”

湖北防疫中已发生多起临时管控权利和物资分配权利被滥用的个案。任建明认为,官方应彻查黄姓女子离开武汉回京过程中,是否存在权利交换,以及这是否是系统性现象。

湖北疫情防堵出现漏洞之际,中国疫情也出现令人不安的反弹苗头。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中国境内前天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33起,其中湖北以外新增病例从连续两天的个位数,逆转回升到24例。

在官方严阵以待的北京,前天突然出现10例新的确诊病例,显示防控不容松懈。这10个病例都是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属于一起外省输入的单位聚集性疫情;该单位总共已有11人确诊,首发病例是一名带病工作的保洁员。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