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应勇赞武汉“顾大局”为感恩论灭火 专家:高官肯定贡献让市民倍感尊重

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右)昨天到武汉市武昌区大东门立交桥看望慰问清洁队女环卫工人,并发声赞美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为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上周五(6日)的“感恩论”灭火。他身旁的是湖北省长王晓东。(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右)昨天到武汉市武昌区大东门立交桥看望慰问清洁队女环卫工人,并发声赞美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为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上周五(6日)的“感恩论”灭火。他身旁的是湖北省长王晓东。(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大小:

除了向武汉和湖北民众表示感谢外,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也特别对湖北省各级党员干部给予肯定,指他们以更大力度下沉基层、深入一线,倾听民声,为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作出更大努力。

中共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上周提出开展“感恩教育”引发反对声浪后,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和王忠林本人前天(8日)分别对武汉市民“识大体、顾大局”表示肯定和感谢。专家分析,由官阶更高的应勇出面肯定武汉市民的贡献,让他们感受到尊重,也让沸腾的舆情有所消退。

据《湖北日报》报道,应勇和湖北省长王晓东利用前天“三八”国际妇女节,在武汉慰问抗疫一线妇女代表并视察环卫工作点时,高度赞誉武汉民众是“英雄的人民”。应勇还指武汉封城后,“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积极支持配合党委政府的各项防控措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展现了坚忍不拔的顽强意志和甘于奉献的牺牲精神,令人钦佩。”

除了向武汉和湖北民众表示感谢外,应勇也特别对湖北省各级党员干部给予肯定,指他们以更大力度下沉基层、深入一线,倾听民声,为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作出更大努力。

王忠林前天上午走访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女性工作者时,与应勇同声同调,指出广大武汉市民克服诸多困难,识大体、顾大局,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也正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共同坚守下,武汉疫情防控工作出现了积极变化,市委、市政府对大家的付出和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当天下午,他在主持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例会时,再次强调武汉市民为疫情防控大局付出很多。作为今年冠病疫情的重灾区,武汉市民牺牲惨重,截至昨天凌晨零时,已有4万9948人确诊、2388人病亡,其他数百万市民也在封城令下受到不同程度的严格和长时间管控。

王忠林上周五(6日)晚提出要在武汉市民中深入开展“感恩教育”,“感恩总书记、感恩共产党、听党的话、跟党走,形成强大正能量”,随即在中国网络上掀起一片批评声浪。

反对者认为,目前疫情何时结束尚无定论,市民因封城蒙受的损失难以估量,加上舆论追责之声此起彼伏,此时以“教育”的形式提出对执政者“感恩”,既不合时宜而且荒谬。

应勇表态起到“双安抚”作用

重庆市协和心理顾问事务所所长谭刚强昨天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感恩论”提出后舆论出现巨大反弹,令官方措手不及,应勇和王忠林前天的讲话明显旨在灭火。他说,应勇官阶比肇事的王忠林高,由他一同出面表态肯定,比较容易让民众接受官方的转弯。

谭刚强说:“应勇这个讲话一方面让大家至少觉得你有一点尊重人,所以这种怨气就消解下来了。”应勇的表态也同时针对家中有难的平民百姓,以及得不到官方系统性支持、两头受气的基层干部,起到“双安抚”的作用。

自2月13日才上任武汉市“一把手”以来,王忠林围绕救治、防控、人员排查三项内容,试图扭转武汉之前疫情防控的困顿局面,一度受到好评。“感恩论”一出引发民意反弹后,尽管最初报道王忠林讲话的内容已被删除,但王忠林却未能幸免于“民意滑铁卢”。

有分析认为,执政党和政府官员如果心系人民,济困扶危,民众自然可以表示感谢。但这必须是民众出于自发由衷的情感流露,而非来自官方的索求和强制。

谭刚强则警告:“如果你(官方)的思想,骨子里根深蒂固没有一种亲近民众的思想,真正满足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是从管控定目标,新的舆情可能还是随时会产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