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习近平浙江考察吁奋力挽回经济损失 官方似为目标预留弹性空间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3月29日在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了解复工复产情况。(新华社)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3月29日在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了解复工复产情况。(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浙江考察时要求“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此番表态显示,中国要在今年余下三个季度,尽力挽回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但“奋力”则暗示官方也考虑到须要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留出弹性空间。

习近平3月29日至4月1日到浙江宁波、湖州、杭州等地,就统筹推进冠病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

这是冠病疫情发生后,习近平第二次离京到地方考察,距离他上一次到疫情中心武汉考察仅20天。和武汉行相比,此行释放出更强的加速复工复产信号。

据新华社昨天发布的消息,习近平在浙江强调,要“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不过,官媒报道并没有显示,习近平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具体内容做出阐述。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受访时向《联合早报》分析:“这个目标任务可能是多元化指标,包含经济增长,但不会仅仅是经济,也包括就业、民生、生态、社会稳定等。”

按照惯例,中国会在每年3月的两会(全国人大、政协会议)公布当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但受疫情影响,两会至今没有召开。

王军认为,对于今年增长速度,中央的表态一直比较审慎,官方预计会根据第一季经济情况,以及全球疫情形势重新评估,具体目标任务得等到两会才更清晰。

按照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里程碑,中国今年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要求全年增速保持在5.6%左右。但官方在重新制定今年经济增长目标时面对两难,原有的目标在疫情冲击下不易实现,而调低增速将意味无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百年目标”。

王军判断:“官方整体的心态相信是尽量不要调整太多,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毕竟是举世瞩目的,而且中国距离实现这个目标只是一步之遥。”

称当前局势赋予中国“加快科技发展新机遇”

由于境外疫情快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重创,原本预期第二季V型反弹的中国经济正遭遇更大不确定性。不过,习近平昨天在听取中共浙江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信心喊话说,当前的局势也给中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机遇”。

他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昨晚的央视新闻联播对习近平浙江行进行长达20分钟报道,详细介绍他考察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的行程,并播出他在安吉与民众交流的原音对话。

据报道,习近平在湖州考察时,也走访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他强调,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要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把党员、干部下访和群众上访结合起来,把群众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规范起来,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受访学者指出,冠病疫情给中国社会造成心理影响,疫情之后的失业潮也很可能在未来导致社会矛盾急剧积累并集中爆发,高层考察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显示官方正在为化解可能的重大社会矛盾做准备。

重庆市协和心理顾问事务所所长谭刚强受访时说:“人们的注意力从疫情防控转移出来后,疫情带来的心理疾病、民生问题、社会矛盾会逐步显现,成为疫情后的次生灾难。这些矛盾可能引发群体性冲突,导致社会失序,给中国社会带来不稳定。”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